多吃蔬食減少痛風發作,營養專家:維生素 C 飲食效果更好!

痛風病人最重要的是飲食控制,飲食控制的好痛風就不會找上門。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邱雪婷指出,痛風病人可以透過多吃富含維生素 C 的蔬果和鹼性食物來減少痛風發作,提升身體整體的健康狀態。

吃蔬食可以減少痛風發作

引發痛風的主要原因是體內的尿酸累積過多,痛風病人無法正常代謝體內的尿酸,當過多的尿酸在身體裡沒有排出,堆積在關節、腎臟等部位,就會引起發炎、紅腫疼痛的症狀。

而除了代謝功能較差之外,根據病人吃的東西,病人體內的尿酸多寡也會有所變化。

邱雪婷說明,有研究曾指出,最容易提高尿酸的普林「次黃嘌呤(hypoxanthine)」在肉類跟海鮮裡的比例較高,另外兩種比較不容易被轉換成尿酸的「腺嘌呤(adenine)」、「鳥嘌呤(guanine)」在植物中的比例比較高。

istock 照片檔 ID:527780125

普林是什麼?

普林又稱為嘌呤,為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的代謝物,也是組成 DNA 的基本元素。當身體沒有將普林由尿液代謝出去,普林在身體裡就會形成尿酸。

過多的尿酸會隨著血液在身體裡流動,聚集在軟組織,像是關節等地方,使身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發炎症,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痛風

雖然目前最常用來協助痛風病人排除尿酸的東西是藥物,但吃蔬食的效果非常可觀。邱雪婷說,日本有一個研究,讓大學生只吃蔬食 5 天後,發現即便只有這短短的 5 天,他們尿酸的排泄量就大幅的提高。

痛風病人的飲食攻略

大部分尿酸過高的人,不只要減少吃進會產生尿酸的食物的量,也要積極攝取能協助排泄尿酸的食物。

富含維生素 C 的蔬果能降低尿素的再吸收

維生素 C 可以增加腎臟的工作效率,降低腎臟對尿素的再吸收,防止發炎。

鹼性食物也可以增加尿酸的排泄量

吃鹼性食物能鹼化尿液,促使尿酸在尿液中的溶解,對防止痛風發作有良好作用。

大多數的蔬果、豆類及其製品,還有椰子、海帶、檸檬、洋蔥等食物都可以算是鹼性食物。尤其是蔬果裡面有很多抗氧化、抗發炎的植物生化素,能降低普林被轉換成尿酸的機轉,多吃一些具有抗氧化的植物性食材,能減少尿酸的生成。

邱雪婷說:「一個健康的植物性食材,除了能夠預防尿酸跟痛風的問題,對於其他相關的危險因子也都很有幫助,像是改善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

多吃蔬食不僅能減少痛風的問題,同時也能改善其他身體的疾病,雖然不一定要像素食者一樣只攝取素食,但多吃蔬果一定能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痛風排行榜」出爐!第一名不是海鮮、豆腐而是「飲料」

痛風患者應該多喝茶排尿酸?其實你該喝的是這個!

痛起來真要命!痛風易好發的部位與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