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老男人有這4個症狀 當心不是骨質疏鬆而是血癌

istock 照片檔 ID:1049772134

70歲陳姓牙醫,在兩年前騎車時不慎摔跤骨折,檢查時發現骨密度極低,且嚴重貧血,轉診至血液腫瘤科,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病情急遽惡化,骨頭被侵蝕,骨痛、虛弱,必須長期臥床。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黃聖懿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罕見的血癌,在所有新診斷罹癌的人口中,僅佔了1.1%。

這種好發於老男人的癌症,在台灣每年新增500名確診數,是國內血癌中發生率第3高。而隨著台灣人口的持續老化,預計未來的發病情形還會再惡化。

「最令人頭疼的是,因為多發性骨髓瘤的初期症狀,與一般的老化症狀類似,因此病人往往要到了癌症第三期,才發現自己已經罹患癌症了,」黃聖懿表示。

4個症狀 當心不是老化而是癌症上身

黃聖懿鄭重呼籲,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人,若是有以下4種症狀,一定要安排儘速就醫,確認是否為癌症。

1.骨頭痛

2.貧血

3.血液中的鈣離子偏高

4.尿液中含有泡泡

復發率極高的多發性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是由於免疫系統中負責產生抗體的漿細胞,癌化後在骨髓中不斷複製增生,形成腫瘤。

雖然大多數患者對於第一線治療都有反應,但是幾乎所有患者都會復發,而且每次復發後,患者對於治療的反應會越來越差。

不過,雖然多發性骨髓瘤的發病率持續上升,但是自2007年以後,死亡率已經有大幅下降,目前十年存活率已經從西元2000年以前的8%,提升至西元2000年以後的25%。未來,伴隨著新標靶藥以及免疫療法的進步,存活數字有望繼續提高。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