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期咳嗽、呼吸急促小心變氣喘!兒科醫師 5 招預防氣喘發作

5 歲的小偉,感冒咳了 3、4 個禮拜一直好不了,且只要一停藥又開始咳嗽,晚上睡覺容易咳醒,吃飯有時也會咳到吐。

經醫師看診後,發現小偉呼吸略為急促,聽診時有明顯喘鳴聲,但沒有肺炎,也無發燒初步判斷是氣喘發作,給予急性期症狀用藥,之後回診接受氣喘藥物控制,後續追蹤數個月,久咳不癒的情形改善很多。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指出,國內氣喘盛行率約為 5-10 %,其中 20 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約為 15%。臨床觀察咳嗽的患者,每 5 人就有 1 人與呼吸道敏感、氣喘相關。

氣喘的症狀有哪些?

氣喘是呼吸道受到過敏原刺激後產生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常見的症狀包含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喘鳴聲和胸悶,蘇軏補充說明,呼吸的喘鳴聲是指大力呼氣時會咳嗽,用聽診器聽呼吸道會出現像風吹時的咻咻聲,家長可以將耳朵靠在孩子胸壁上聽聽看,察覺是否有喘鳴聲。

過敏體質兒童是氣喘的高危險群,常見的過敏體質表現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等,另外,若父母有過敏體質,或是家裡有人抽菸,也會增加兒童有過敏體質的機率。

為什麼會氣喘

蘇軏提到,氣喘的誘發因子很多,例如,塵蟎、黴菌、蟑螂、空氣汙染物、溫濕度氣候變化、早晚溫差大、花粉、環境刺激物會加重症狀,像是新家具的甲醛量比較高,或是有人抽菸就會使氣喘發作得更厲害。

另外,呼吸道感染也容易引發兒童氣喘,有氣喘的兒童一旦感冒,比起健康兒童,咳嗽會咳得比較久,因此當孩子出現反覆咳嗽,呼吸有喘鳴聲,就要小心是氣喘。

iStock-477218557

氣喘要怎麼治療?

蘇軏表示,氣喘的急性期會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等急性期過,需要定期使用氣喘保養用藥,例如,吸入性類固醇、口服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降低呼吸道的發炎反應,預防再次急性發作。

就診時,醫師會透過詢問孩子氣喘症狀發生的頻率、嚴重程度,和誘發因子等診斷孩子氣喘的情況,包含觀察孩子平常都是如何呼吸,會不會呼吸的特別費力氣、特別急促。

接下來會用胸部影像檢查來排除其他肺部疾病,像是肺炎、氣胸。另外,2 歲以上的小朋友可以開始進行過敏原檢測, 5 到 6 歲可以進行肺功能檢測,更近一步的檢查氣喘的原因及嚴重程度。

預防氣喘的 5 方法

想預防氣喘日常生活的保養很重要,蘇軏指出 5 項生活習慣來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

  1. 適當運動蘇軏推薦氣喘的小朋友可以去游泳,因為游泳可提升心肺功能的活動,也能讓小朋友練習適應濕度和溫度的變化。
  2. 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像是富含抗氧化維他命 C、維他命 D、維他命 E 的食物,例如,芭樂、奇異果、堅果類、杏仁等,另外還可以多吃穀類、豆類、魚類,少吃紅肉、奶製品、甜點。
  3. 母乳哺育:如果是嬰兒時期,母乳哺育可以預防氣喘的發生。
  4. 留意空氣品質:在戶外要避免接觸誘發因子,像是花粉;在室內盡量將濕度維持在 50%。
  5. 注意日夜溫差:適時調整衣物及配戴口罩,減緩冷空氣刺激。

孩童時期的氣喘,如果控制得當,成人時期多數會得到改善,甚至可以痊癒。相反的,如果放任不理讓氣喘反覆發作,患者肺部就會持續發炎,肺功能也跟著變差,甚至進展成為嚴重氣喘,不可輕忽。

蘇軏特別提醒,當孩子出現感冒症狀,尤其是久咳不癒時,應就醫做鑑別診斷,盡早治療。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氣喘要改變體質才能治!研究:3種食物讓你肺功能增加2倍

鼻子塞住改變呼吸法馬上通暢!改善氣喘、過敏、蕁麻疹的「布泰格」呼吸法

沒感冒卻狂咳嗽!符合這 4 特徵,你得的是「氣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