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流汗後更容易造成過敏!汗疹、濕疹同時發作怎麼辦?

0316-流汗_過敏

這幾年運動風潮盛行,不管是爬山、健身、健行、瑜伽的族群變多,不少人也會特別換上講求功能的運動內衣,雖然拍照拍起來更好看,但就皮膚科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也越來越多的運動者因為皮膚問題前就診,甚至有點濕疹、汗疹同時大爆發,很多其實都是因為衣服「穿出問題」。

嚴重反覆過敏出現濕疹!年長者更容易感染

一名30歲詹小姐假日偕友爬山,穿上新買的時尚感運動內衣,暢快流了一身汗,沒想到胸罩邊條和肩帶等部位發癢,抓得紅又腫,也難以入眠。讓她以為是工作壓力引發帶狀皰疹,就醫後診斷才發現是對衣服過敏引起的「接觸性濕疹」。

其實類似這樣的個案是很常見的,「對年輕人本身如果沒有過敏體質,可能多休息就會好轉,但對於年長者可能因為不斷抓癢而導致破皮,嚴重甚至可能導致細菌的感染。」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昭宏解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現濕疹、汗疹需改穿寬鬆衣服 一週內會恢復

到頭來很多人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就是因為運動完大量流汗所造成,特別是如果你有穿上緊身的運動內衣,劉昭宏說:「合身型衣物因為與皮膚磨擦,而導致鬆緊帶處、關節摩擦處或是胯下等身體皺褶部位,產生汗疹、濕疹。」嚴重者可能兩汗疹、濕疹同時都出現。

  • 濕疹:因為對衣物質料過敏加上大量流汗導致,在皮膚和衣物摩擦部位會明顯呈現大片紅腫,磨擦或搔抓破皮而有刺癢感。
  • 汗疹:因爲汗腺阻塞的發炎反應,在大量流汗的部位,如胸口、胯下、屁股、背部等,觸摸會有顆粒狀粗糙感。
  • 汗疹、濕疹同時出現:局部上有刺痛感,甚至起水泡。

劉昭宏指出:「無論汗疹、濕疹,沒有造成過敏者,通常多休息減少流汗,穿寬鬆衣物、吹冷氣或風扇讓體溫下降,一般3天至一週內會逐漸恢復。」

運動衣物必須先洗再穿!減少過敏機會

但如果是肥胖、糖尿病或是免疫力低下者,就要小心抓破皮,如果反覆部會出現濕疹、汗疹,就容易造成細菌、黴菌感染,甚至引起併發症。若水泡、紅疹刺激過敏發作,而引起異位性皮膚炎,就得長期吃抗過敏藥物。

隨著運動風氣興盛,被汗疹、濕疹困擾的「運動咖」也更多見了!劉昭宏建議:「購買暈動衣物後,先將殘留化學成分清洗過再穿。特別當運動後發現身上有紅疹,宜暫時避免流汗,換穿寬鬆衣服,待皮膚逐漸恢復正常後再做運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季節交替「濕疹」癢個不停!一次看懂病因與舒緩辦法

胸部刺痛竟然是內衣太髒惹禍!2、3天都穿同一件小心皮膚病上身

運動時身體很熱,為什麼卻還是流不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