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餐具越熱越毒!三聚氰胺釋出恐傷腎 10 招自保降風險

「來,你的酸辣湯餃來了!」一碗熱騰騰的美食上桌,盛裝的容器是大家都不陌生的「美耐皿」,阿姨收完隔壁桌子把餐具「框啷!」丟到水桶內,另一位阿姨則拿著菜瓜布快速刷洗著碗盤。以上情境是否似曾相識,但在使用美耐皿餐具有幾大 NG 動作,讓 Heho 營養師宜庭告訴你,美耐皿到底安不安全?如果真的要使用,有什麼可以自保的方式呢?

美耐皿樹脂 (Melamine Resin) 是由「三聚氰胺 (melamine) 」和「甲醛」縮合而成的耐熱硬化性樹脂,品質好且沒有磨損的美耐皿耐熱可以達 110~130℃,因為便宜、耐摔、耐酸鹼、重量又輕,是很多小吃攤或美食街愛用的餐具。

三聚氰胺聽起來很可怕,美耐皿餐具安全嗎?

依據美國食藥署的資料,正常使用下,安全性是沒有疑慮的。大家對三聚氰胺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 2008 年中國的「毒奶粉」事件,奶粉內的三聚氰胺嚴重超標,加上是嬰兒的主要食物來源,每天直接大量食用,加上沒有額外喝水代謝,造成腎臟損傷及腎結石,屬於人為蓄意添加導致的悲劇。

而美乃皿餐具的風險在於,若不當使用,會使三聚氰胺及甲醛微量釋出到食物中,劑量與直接添加於食品有很大的差別,但如果長期接觸過量,還是會傷害腎臟及提高尿路結石的風險。

便宜劣質美耐皿 40℃開始釋出三聚氰胺

品質較差、價格較低的美耐皿餐具是以尿素-甲醛樹脂取代部分三聚氰胺-甲醛,結構更不穩定,在 40℃ 就會釋出三聚氰胺。品質好一點的美耐皿則約在 60-70℃ 開始釋出,溫度越高釋出量越高;而酸性食物或接觸時間拉長,也會增加三聚氰胺的釋出。

而國家環境毒物中心提出辨別兩種材質的方法,由於密度的不同,將餐具至於水中,沉下去的為較高比例的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相對品質較好,尿素-甲醛樹脂密度較低容易浮在水面。但在外用餐很難有機會真的把餐具放到水裡比較密度差異,因此以下特別提醒使用美耐皿的注意事項。

正確使用美耐皿餐具 10 招自保降風險

購買時

  1. 購買信譽良好且清楚標示廠商的美耐皿產品
  2. 不買價格低廉的產品
  3. 不買顏色過度鮮艷產品,以白色為佳

使用及盛裝食物時

  1. 不盛裝滾燙、酸性食物,70℃ 以下為佳
  2. 不可微波、蒸煮食物
  3. 刮傷、磨損或顏色異常應立即更換

清洗時

  1. 避免使用菜瓜布或鋼刷洗滌
  2. 用中性洗潔劑清洗,避免酸性或鹼性洗潔劑侵蝕塑膠
  3. 不使用紫外線殺菌

最後一點,出門在外盡量選擇或自備鐵製餐具,若使用到美耐皿餐具裝熱湯,記得當天多喝水,加速三聚氰胺在體內的代謝,可避免結石形成!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參考資料

食藥署─塑膠類食品容(器)具或包裝衛生安全與標示 100 問手冊

食藥署─正確使用美耐皿類食品器具容器 Q&A

國家環境毒物中心─三聚氰胺

FDA─Melamine in Tableware Questions and Answers

延伸閱讀

吃降血脂藥別同時喝葡萄柚汁!恐加重副作用 藥師:3樣食物應避免 

研究:紅茶、綠茶都能降血壓!營養師3大原則喝茶,還能改善癲癇症狀 

168斷食越減越胖? 斷食≠節食,吃不夠身體狂存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