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包太重影響孩童的肌肉不是骨頭!骨科專家:對的方式背書包才能護脊椎

家中的孩子每天背多重的書包去上學呢?教育部過去推廣過書包減重活動,希望學童書包重量不應該超過體重的12.5%。許多家長也擔心書包太重會導致孩子長不高、甚至脊椎側彎,但其實在骨科專家眼中並非背書包造成骨頭變形,是肌肉力量不平均,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解釋:「肌肉痠痛來自於書包受力不平均或是習慣坐姿的不正確。」要注意不僅只是包包的重量而已,在選擇樣式、背起脫下時都是有眉角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姿勢不良、習慣單邊用力都可能導致高低肩

「一定是書包背太重所以駝背」「怎麼有脊椎側彎?是不是書包背太久」家長擔心孩子還在發育階段,太重的書包一定是導致各種脊椎問題的元兇!如今爸媽觀念可能要改變了,事實上「醫學上的駝背、高低肩或脊椎側彎,還是跟本身骨骼的結構與形狀關係比較大,跟後天影響的原因較小。」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解釋。

應思漢進一步說明:「如果小朋友本來脊椎是正常的,每天背書包最多1-2小時,並不足以造成骨頭形狀的改變。但的確會因為習慣背同一邊,久而久之從背後看起來會有側彎、高低肩的問題。這多半是因為肌肉的不對稱,所以外觀看起來就一邊高一邊低。這跟醫學上的骨骼畸形是完全不一樣的!」

臨床醫師可透過姿勢的矯正、伸展運動、平衡肌肉訓練來改善,但如果一開始能讓肌肉力量平均,對於骨盆的受力、對脊椎好的保健,少了這些身體上的不適,也讓孩童比較不會腰痠背痛、定力更穩定、專注力更佳,學業表現也會比較好。

骨科專家:選擇雙肩書包較佳!把握3原則挑書包

為了讓身體左右對稱,應思漢建議採用雙肩書包,書包長度不應該太短,應接近骨盆、緊貼腰背,讓重量可以直接傳遞到骨盆,不會只有掛在肩膀上;肩帶也不要太長太細以減少對上背肌肉的負擔。當家長在替孩子選購書包時可以參考以下原則:

1.書包大小挑選原則:書包大概是上半身的長度,頭往後仰的時候不要頂到包包,否則就變成駝背。書包的下緣可以剛好在腰帶的附近甚至比腰帶低一點,在背的時候就可以透過屁股直接把重量傳遞到骨盆。背包容量也要適當,大容量的背包雖然好放,但是很多時候都是把不必要的東西放在背包每天背來背去,造成脊椎不必要的負擔。

2.書包要緊貼腰背:目前市場上有「人體工學」背包是有用的,甚至有些背包有附腰帶,讓背包能夠貼合整個背部,不單靠肩膀、上肢的力量支撐書包的重量。書包重量若能透過骨盆直接傳到地面,背部就不容易出現酸痛。

3.空書包重量輕、材質佳:如果原本空書包就重,再加上書籍對孩子一定會是負擔。不管什麼形式的書包重量都不要太重,減輕重量都是好事。

應思漢也提醒:「坊間流行拖式書包也許解決脊椎負重的問題,但如果習慣只用同一側的手去拖,一樣可能會造成肩膀的問題,加上地面有落差、上下階梯也相對不方便。」所以並不會特別推薦拖式書包。

「背起書包」瞬間錯誤施力 容易導致孩童脊椎受傷!

藉由良好的書包設計,才可以將書籍水壺等重量直接傳到骨盆,對腰部與背部是都會有保護的效果。另外背起書包的時候也是有訣竅的,因為往往在背起來、拿下來的瞬間,也容易造成扭傷或拉傷。應思漢說:「穿脫書包會往左往右扭,在身體扭轉的狀況下又不當施力,瞬間出力的當下就會造成脊椎的受傷,不管是肌肉拉傷、韌帶扭傷甚至是椎間盤突出。」

因此當書包很重的時候,不妨先把書包放在桌子上,人慢慢後退背靠桌緣,再兩隻手穿進去把書包背起來;脱書包的時候也是如此,先把書包重量放在桌上或椅子上再把兩隻手拿出來。或者也可以請身邊的同學幫忙提一下,這些都可以避免瞬間的不正常施力。

雖然孩童骨頭通常很軟Q,嚴重問題並不常見。若能從一些生活細節調整起,注意到姿勢問題、重量問題、書包選擇,從各種方面避免脊椎的負擔、減少疼痛,孩子學業表現就不會因為不舒服而受到影響。

參考資料
豐榮醫院衛教資訊應思漢醫師粉絲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青少年成長期最容易出現「脊椎側彎」!在黃金矯正期有機會痊癒嗎?
走在骨科醫療技術尖端!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讓患者自己選擇治療的方式
腰痠、腳麻原來問題出在「脊椎」! 長期忽略脊椎退化恐造成大小便失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