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骨科醫療技術尖端!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讓患者自己選擇治療的方式

「一個人有醫療需求的時候,他剛好住在我們醫院附近,他會樂於來到我們醫院。因為他知道他家附近,有個值得信賴的醫院。」新店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有信心的說出這句話,眼神中帶著驕傲,但其實這句的背後,充滿艱辛與挑戰。

在地居民緊密結合!失能、復健之路不再遙遠

民眾對於骨科第一印象,往往就是要開刀。覺得又畏懼、又害怕,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走進骨科門診。民眾如此抗拒,但偏偏豐榮醫院就是以「骨科」為主要強項,因為院長深知在高齡化的台灣,退化與失能都會是未來社會的趨勢。

雖然才開業兩年,豐榮醫院的獨特性做的很到位,跟地方社區緊密結合。應思漢院長說:「民眾通常很驚訝,他們從來不知道在他們家附近,居然有一間沒聽過的醫院,就可以接受這樣高科技的手術。」

引進最新科技,助手術後患者盡快重啟自立生活

雖說豐榮醫院是地區型醫院,並不是醫學中心,但在技術上從來沒有設立天花板。應思漢院長強調:「只要有機會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我都會去做,即便在社區也能給病人最好的治療。」為了讓患者能提早恢復日常生活,改善大家對手術後需要漫長復健的刻板印象,除了跟上「微創」手術的腳步,更引進新穎的設備來提高滿意度,大幅降低手術後的疼痛及縮短復健的時間。

豐榮醫院擁有完整的關節內視鏡、脊椎內視鏡,甚至可施行人工關節手術的機械手臂(MAKO)。讓脊椎手術及關節手術,術後當天即可下床,第二天就可以出院自己走路回家。「雖然科技帶來這樣的好處,但事實上大約只有不到一半的患者適合這樣的手術方式。詳細的評估與解釋,讓患者自己選擇手術的方式,然後把術後的照護做到盡善盡美,這就是豐榮醫院的亮點。」應思漢院長說。

患者手術後的復健、康復之路,是醫院更重視的一塊

應思漢院長舉例,目前的醫療環境底下,患者手術成功住院一兩週後,就必須要離開醫院。很多病人離開醫院以後沒地方去,生活無法自理,但家人又需要上班工作。在「失能」的這段時間裡,家裡可能會有第二個成員為了照顧他跟著失能無法出去工作。此時,找到一個能夠提供整合性且能讓人放心的術後照護場所,對患者與家屬來說非常需要。

因此,豐榮醫院三樓設有一整層的整合復健中心。不僅提供一般腰痠背痛的復健,開刀後的復健甚至是中風後的複雜高強度復健治療更是有別於一般復健診所。重點在於透過新的復健科技幫助患者盡快重啟自立生活,減輕甚至免除家人照顧上的困難。

應思漢院長想起曾經有一名患者,是一位年紀輕輕才不到三十幾歲的在地警察,在交通執勤時被撞,骨盆與薦椎碎裂。當時他父親心碎唯一的兒子這輩子可能都沒有辦法再工作,甚至無法傳宗接代。轉介到豐榮醫院後,在醫院期間得到良好的照顧及復健,患者如今在家中可以慢慢練習走路了,最近還傳了一段在家門口小跑步的影片來謝謝醫護人員的照顧。應思漢院長說:「我們就是要把地區醫院的角色做好,不需要去跟醫學中心拼。在這個小地方,把我們能做、會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失能長輩不再是負擔  醫師:讓患者都得到應有照顧

這樣獨道的想法,或多或少受到父親影響。應思漢院長的父親應堃煇也是名內科醫師。應思漢院長回想起來小時候曾有一次跟著爸爸到北投,當時爸爸租了一個一層樓的空間,擺了許多病床。還在念小學的應思漢懞懂地問父親:「爸~這些人在幹嘛?」父親回他:「我們在想辦法照顧這些人,因為這些人回家裡沒辦法照顧,也沒有醫院願意收。」這就是長期照護服務的雛形,在民國七零年代是無法想像的創新觀念,也是老應院長發心的宏願。

在還沒有健保的那個年代,疾病穩定後不可能讓患者無限期地待在醫院「休養」。長輩因身上有慢性傷口、插鼻胃管、失能,在過去根本找不到地方照顧。在「長照」觀念還不是很普及的民國七十年代,應堃煇醫師看過太多無助的患者與家屬。

長照的種子就在院長父子之間生根、萌芽,「設立這間醫院其實是我父親在長照方面發展的宏願。」應思漢院長說小時候看到父親老是坐在電腦前,不懂他到底在幹嘛。後來才發現父親原來在看國外長照發展的最新資訊,想辦法解決這些患者與家屬的困難。

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骨科、長照成剛性需求

這些想法與理念醞釀許久,經過多年得以在豐榮醫院中實現,符合現今台灣老年化社會的趨勢。根據國發會預測,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代表65歲人口占比將會超過20%。

如今豐榮醫院早已超前部署,醫院旁就是評鑑優等,兩百六十多床的豐榮護理之家。應思漢院長說:「開業到現在兩年多的時間,有不少病人拿著其他醫院的急診紀錄,回到他們家附近的豐榮醫院接受骨折手術治療。也有在大醫院手術的患者,來到豐榮醫院自費住院復健,或是排隊等待入住豐榮護理之家,然後很方便的在醫院就近接受密集的復健治療。這都是我們的亮點,與團隊努力的成果。」秉持跟其他醫院不同的信念,做出區隔,豐榮醫院扮演真正「好鄰居」的角色。

【應思漢醫師小檔案】

  • 現職:豐榮醫院院長
  • 專長:脊椎疾病、骨質疏鬆之診斷、關節退化之治療、扭傷、挫傷、拉傷、運動傷害與一般骨折創傷

參考資料

豐榮醫院衛教資訊應思漢醫師粉絲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腰痠、腳麻原來問題出在「脊椎」! 長期忽略脊椎退化恐造成大小便失禁

身體疼痛、痠麻是「關節發炎」還是「神經壓迫」?骨科醫師:發作時間往往是判斷關鍵

健身環玩太多釀肩膀痛!宅運動當道事前暖身、事後收操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