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極重度身心障礙者 竟然可以完全康復?

肝苦媽媽廖碧珠女士,從30多歲起就開始扛家計,從鐵皮屋做麵攤,賣臭豆腐,後就醫確診為C肝病友,但為了栽培女兒完成音樂夢想,努力為生活打拼,導致病情延誤治療,而在10幾年前惡化為肝硬化,而後更導致肝衰竭需進行換肝手術……為何現在廖碧珠為何容光煥發,看不出曾經需要換肝保命?

孝女捐肝救母  肝指數還是高達90~100! 7年前,50歲的廖碧珠因腹部腫大、下肢水腫又合併背部疼痛,就醫後才知道長年的肝硬化,使體內的腹水超過7公斤,以致肝衰竭,需要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換肝保命。為報母恩,兒女都表示願意捐肝救母,最後大女兒郭佩彤配對成功,如願捐肝救母,但愛女心切的廖碧珠因擔心換肝留下的傷疤,會影響女兒未來的幸福決定放棄,但沒想到孩子們都抱著她哭說:「媽媽只有一個!」 最後,廖碧珠選擇鼓起勇氣積極治療,經由台大胡瑞恆醫師的移植手術下,換肝過程非常的順利成功,母女兩人的肝臟復原至正常的面積,但美中不足的是,原本的C肝病毒仍舊存在,持續傷害肝臟後使用干擾素治療,嚴重的副作用讓她持續發燒、皮膚刺痛、倦怠、毫無食慾,體重也掉了20公斤,沒想到最後治療的結果仍是宣告失敗,肝指數還是高達90~100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 完全清除病毒 極重度身心障礙者竟完全康復!! 所幸經由胡瑞恆醫師的引薦認識高嘉宏醫師,接受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C肝病毒檢測數目從原本的12萬變成0,代表體內病毒完全被清除。而肝指數也由原來的90~100,恢復為正常值20~30。原本領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的廖碧珠,已完全康復,需繳納健保費。

如今,她重獲新生,遨遊四海、做美食宅配,並在今年的端午節包了2000~3000顆粽子,平均每1小時可包70顆左右,並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所有C肝患者切勿延誤追蹤治療;而大女兒郭佩彤也呼籲,可以使用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肝策會),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APP(附於文末),只要輸入年齡及基本抽血報告數值,就能了解肝臟目前的纖維化狀況,盡速找到病因,及早治療。 而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醫師提醒,C肝應及早治療,再加上現在的治療藥物效果都不錯,更有新一代「泛基因型」藥物上市,應可成為根除C肝的新利器。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