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和三高藥混吃會有副作用嗎?藥師:益生菌不能和抗生素一起吃

iStock-898585850

許多在外打拼的年輕人,假日回家看父母時總會帶上許多保健食品,年逾60的陳先生就有困擾:「我老婆有糖尿病和高血壓,我自己有高血脂,我們都有在吃藥,但孩子傯帶很多保健食品像是葡萄糖胺、益生菌Q10膠原蛋白,到底保健食品跟這些藥一起吃,是可以嗎?」

其實隨著國人對身體健康越注重,吃保健品的量也越來越多,但除了有時食物會與藥物有交互作用壞,其實保健食品也會,藥師提醒像是益生菌就不適合跟抗生素一起吃。

糖友服用葡萄糖胺更要監控血糖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廖玲梅藥師說明:「許多人擔心保健食品囤積放置過久會過期,常常會跟平常定期服用的藥品一起服用,但兩者是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

首先一定要先瞭解保健食品與藥品的成分,及自己疾病控制的情形。廖玲梅舉例:「像糖尿病友如有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又要服用葡萄糖胺時,應增加血糖監控測量次數。」但若想要長期攝取葡萄糖胺,還是必須要跟醫師討論服用量與次數。

益生菌要與抗生素藥物要間隔一小時服用

若以飲食控制或服用12種口服降血糖藥的病友,若平常糖化血色素檢測值都在6.5%以內,則無需擔心,可正常服用葡萄糖胺。

另外,一般民眾很常吃「益生菌」,因為不同品牌會有不同類別菌屬或菌量,每一種的存活率不同,為避免益生菌在抵達腸道前就陣亡無效,廖玲梅建議:「要吃益生菌要與抗生素藥物分開食用,至少間隔一小時再服用較佳。」

服用抗凝血藥避免服用葡萄糖胺和Q10!有出血疑慮

如果是有固定服用抗凝血藥品「Warfarin」的病人,則要避免同時服用葡萄糖胺和Q10,以免增強藥效引發出血。

只是藥師也發現民眾往往對保健食品的期望,都會高於保健品的實際作用,實際上對身體最有幫助的是遵循醫囑、例行服藥。因為藥品會出現交互作用種類繁多,當吃的藥物種類越多就越要注意,包含中草藥與保健食品都是!

民眾若對於任何用藥疑慮,除可向醫師諮詢,也可向藥物諮詢室的藥師尋求用藥指導,尤其是多重疾病、多重用藥、特殊用藥者,都能透過藥物諮詢服務解決及改善用藥行為,提升用藥安全。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小心益生菌越吃肚子越脹氣!這類患者不宜多吃可能加重症狀

中藥西藥一起吃?小心產生交互作用更傷身

服用降血壓藥物不能配咖啡!應隔一個小時免於交互作用 這類藥品都該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