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藥一天沒吃好像沒差!心臟科醫師:血壓波動更厲害增加腦中風機會

有些年長者不願正視高血壓問題,是怕自己一輩子都得吃高血壓藥!有些患者更突發奇想,乾脆一天吃藥、一天不吃藥,間隔著一天吃似乎沒有影響!但看在心臟科醫師眼中真的是捏把冷汗,醫師解釋:「沒有規律的吃會造成血壓忽高忽低,研究發現這樣反而增加腦中風的風險。」

高血壓藥少吃一天不會怎麼樣?錯!

「醫師!我最近的血壓藥都隔天吃,覺得不錯耶!」宇平診所院長、心臟科醫師劉中平聽到患者這樣一說,深深皺起眉頭。雖然臨床上遇到不只一位患者這麼做,常常患者似乎都有誤解,好像高血壓藥一天不吃不會怎麼樣。

事實上,劉中平解釋:「早期的血壓藥一天要吃三到四次,後來變成一天兩次,這幾年才開始有了一天只要吃一次的『長效降壓藥物』,但是兩天吃一次甚至一個禮拜吃ㄧ次血壓藥還沒有研發出來。」這樣高血壓藥物的發展也已經過了50年的歷程。

沒吃藥讓血壓波動更大!血管受傷更加嚴重

只是一天不吃真的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嗎?首先必須先瞭解到,血壓對人體的危害主要就是太高壓力會造成「血管璧硬化」,之後會造成血液不暢通,影響到腦部和心臟的功能,發生高血壓性老年痴呆症或是心臟衰竭,甚至發生急性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危險狀況。

所以「降血壓藥物」的目的就是促進血管擴張或是調整內分泌系統,達到血壓下降的效果,保護我們的心血管系統,避免受到高壓的傷害。

照片檔 ID:514649302

劉中平強調:「但是如果血壓藥物是一天吃一天沒吃的話,就會造成血壓忽高忽低,有吃的那天血壓特別低,沒吃那天血壓特別高,反而造成血壓的波動更厲害,讓血管受傷更加嚴重。」在10年前就有研究報告指出,把本來應該每天吃的血壓藥改成隔天吃的話,反而造成腦中風的機會上升。

血壓忽高忽低易彈性疲乏!更容易造成危險

其實我們可以把人體的血管想像成家中的水管一樣,裡面壓力太高就容易管璧脆化爆裂,但是如果裡面壓力忽高忽低,也一樣會造成彈性疲乏,反而更容易造成危險。

往往民眾會想要間隔著時間服藥,通常都是擔心「藥物副作用」,劉中平說:「其實現在的藥物都非常先進,如果血壓藥物不是太多種,幾乎不太可能會傷害到肝臟、腎臟功能。」尤其是每天吃藥和隔天吃藥的身體代謝量是差不多的,並不會因為一天吃一天不吃而減少身體負擔,反而造成身體的危害

最重要的應該是減少鹽分的攝取、減輕體重,規律運動,透過非藥物的方式來降低血壓,這樣才能夠真正的不靠藥物來控制。劉中平提到:「 如果血壓降低了,當然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 特別是如果減量的話,建議是每天的藥量往下減少, 例如每天兩顆改成一顆,而不是把藥隔天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歐洲心臟協會警示:女性「高血壓」症狀常被誤認為更年期!

高血壓一年造成4萬人死亡!研究證實:伸懶腰就能降血壓

血壓左右手都要量!《高血壓》:兩臂相差10毫米汞柱增加中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