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水期間別讓儲存的水滋長細菌!毒理專家教4招正確儲水方式

這一年來台灣降雨變少,台中、苗栗地區紛紛開始停水,家家戶戶都要可以儲水,只是存水可不是隨便接水而已,毒物專家說:「有正確觀念才不會讓潛在毒素累積上身,特別是裝水的容器也都要注意。」從四個面向注意起。

自來水存放太久會孳生細菌

苗栗、台中及北彰化目前實施「供五停二」的節水措施,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提醒:「若是儲存自來水,最好只存適量的水,且建議在3天內用完,因台灣停水多是間歇性停水,所以不用大量儲存。」

為什麼不能一次多儲水免去麻煩呢?招名威解釋:「因為自來水存放太久,就容易滋生細菌。存放超過3天的水,使用前最好先以過濾、再煮沸等2個步驟來殺菌消毒,尤其是飲用、洗手、洗澡的水。」

有些民眾為了給水殺菌,會在大水缸、水塔倒一點點漂白水等含氯清潔劑,但這種作法恐怕有些安全疑慮。漂白水主要用於環境消毒,倒入水塔這個動作沒問題,但若把水拿來喝,就有問題。這些加了漂白水的水,可用來沖馬桶、洗衣服,但不宜作為飲用水、洗澡水。

購買市售瓶裝水儲存也是一個方法,未開封瓶裝水已經過消毒、密封,通常不會滋生細菌,若放在陰涼處、室溫約25度的環境可以久存,但若已開封就要盡快使用完畢。

裝水容器以「金屬材質」為佳  塑膠要選2、5號

另外,儲水的容器也有眉角,招名威建議:「以不鏽鋼等金屬容器為佳,這類材質比較安全,塑膠類容器若無法確保品質,就不建議使用。」

因為塑膠容器表面可能殘留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若裝水超過一段時間,又是靜置狀態就容易使毒素溶到水裡。

萬一不小心用到PVC材質(聚氯乙烯,塑膠材質辨識碼為3號)製成的塑膠容器就更危險。因為PVC材質為提升可塑性,會加入塑化劑,加上價錢便宜,普遍被人使用,製成多種非食品類容器。若要用塑膠類容器,最好是選有認證的,辨識碼為2號、5號的容器較安全。

  • 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腐蝕、耐酸鹼,多為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
  • 5號:聚丙烯(PP)耐高溫、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與PE相比,PP的硬度通常較高。

民眾買水常用的帶有瓶蓋的大水桶,材質多是以下幾種:

  • 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辨識碼為1號)
  • PP、PE(包括HDPE、低密度聚乙烯LDPE,辨識碼為4號)

以上皆是裝水較安全的選項,PET、LDPE均能耐酸鹼但不耐熱。無論選哪一種容器,最好加蓋,防止落塵、避免滋生蚊蟲。

停水時使用山泉水、地下水要正確消毒

有些民眾有使用山泉水的習慣,但看在專家眼中盡量要避免,招名威解釋:「因為山泉水容易有微生物、細菌、藻類、雜質,甚至可能有重金屬污染等問題。若要使用山泉水,一定要通過先過濾、再煮沸2步驟來殺菌。」

缺水時期有民眾還可能超抽地下水,也會有重金屬疑慮。建議使用地下水要通過逆滲透、離子交換樹脂、蒸餾等濾水器去除重金屬。

容器存放地點避開日照 以陰涼處為佳

看來短期時間缺水問題還不會解決,民眾所儲存的水最好放在照不到太陽的陰涼處,以免長青苔。瓶裝水的瓶子以PET為主難耐高溫,要避免放在陽台,大家一起在艱困時間度過缺水危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水杯天天用內壁「黏黏滑滑」!醫曝真相:微生物已打造致病「生物膜」

水垢會導致腎結石嗎?顏宗海醫師:不會,但會喝下病菌

「瓶裝水」也會過期?礦物質添加物是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