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給小孩喝全脂、低脂還是脫脂奶?營養師:全脂奶 3 大好處一次看

站在超市的鮮奶冷藏區前,不同廠商的全脂、低脂、脫脂牛奶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全脂是不是會攝取較多的飽和脂肪比較容易肥胖呢?低脂鮮奶在脫脂的過程中營養素也會跟著被取走嗎?Heho 營養師宜庭來跟大家說說到底給小朋友喝哪種好!

全脂、低脂、脫脂的製程定義

市售鮮乳的種類依乳脂肪含量不同可區分為全脂鮮乳、中脂鮮乳、低脂鮮乳、脫脂鮮乳等,是因為在牛奶加工過程中,會將生乳以高速離心的方式將牛奶當中的脂肪分離,先變成「脫脂牛奶」,再依據國家標準或生產需求將脂肪依比例回填至脫脂牛奶中並均質化(讓油水均勻混合),以確保每批牛奶的脂肪「標準化」;有些產品強調「成分無調整」則是略過此步驟。

脂肪含量比例

  • 高脂鮮乳:乳脂肪 3.8% 以上
  • 全脂鮮乳:乳脂肪 3.0% 以上未滿 3.8%
  • 中脂鮮乳:乳脂肪 1.5% 以上未滿 3.0%
  • 低脂鮮乳:乳脂肪 0.5% 以上未滿 1.5%
  • 脫脂鮮乳:乳脂肪未滿 0.5%

給小孩喝全脂奶比低脂奶好

過去會認為全脂牛奶會增加飽和脂肪和熱量的攝取,可能提供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目前沒有研究能證實飽和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或肥胖的風險(參考資料 1),反而能夠提供以下好處:

一、增加脂溶性維生素和 omega-3 脂肪酸吸收

喝全脂牛奶可以同時也能增加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 D)的攝取,且全脂奶中的中短鏈脂肪酸和 omega-3 脂肪酸含量也較高,而這類營養成分就會在脫脂過程中和油脂一起被脫去。

二、幫助控制體重

有些人會避免全脂牛奶的原因是「怕胖」,但其實多數研究反而發現吃高脂乳製品(如全脂牛奶)反而與肥胖風險降低有關(參考資料 2)。可能的原因是脂防可以延長飽足感,並含有好的脂肪酸來源,協助調控體重。

備註:以一杯 (240 ml) 的牛奶來說,全脂牛奶只比低脂牛奶高了 60 大卡,只要少吃兩口飯或一口餅乾就可以彌補這個熱量差距!

三、降低代謝疾病風險

前面有說到沒有研究能證實全脂牛奶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除此之外,有多項研究表示飲用全脂牛奶可以降低代謝症候群風險,低脂牛奶則沒有這個好處(參考資料 3)。

誰適合低脂或脫脂牛奶?

國健署建議 2 歲以下兒童不宜飲用低脂或脫脂乳品,以免營養素和熱量不足而妨礙生長;成長發育時期的小朋友也建議每天 1.5-2 杯全脂牛奶。脫脂牛奶雖然熱量低,可以在單位熱量中獲得最高的蛋白質及鈣質,但就無法得到上述好處,因此除非是因疾病需要嚴格限制脂防攝取量的成人,才會特別建議避開全脂牛奶。

參考資料

  1. The diet–heart hypothesis: a critique
  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igh-fat dairy consumption and obesity, cardiovascular, and metabolic disease
  3. Total and Full-Fat, but Not Low-Fat, Dairy Product Intakes are Inversely Associated with Metabolic Syndrome in Adults
  4. 國健署──幼兒期營養參考手冊

延伸閱讀

兒童吃精胺酸助長高有用嗎?營養師從研究破解廣告話術 

不要為一顆糖傷感情!營養師說明吃糖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營養talk talk】怕孩子長不高狂燉大骨湯補鈣?營養師解密早中晚高鈣食材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