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攻毒!瘧原蟲可以治療末期癌症!

iStock-697047438 / PEXELS

你知道嗎?蚊子(按蚊)中存有的引起人類瘧疾的瘧原蟲,居然可以治療末期癌症!

諾貝爾醫學獎曾頒布給瘧原蟲療法

瘧原蟲會藉由按蚊傳播,使人感染罹患瘧疾,瘧原蟲進入紅血球後會發育為變形蟲狀的原蟲,並分裂成新的個體叫做裂殖子(merozoite),而被使用於治療性的瘧原蟲,形成新的裂殖子的週期是48小時,所以稱為間日瘧原蟲(Plasmodium vivax),其中間日是指隔一天的意思。

這種間日瘧原蟲是一種良性的瘧原蟲,1927諾貝爾醫學獎頒布給奧地利科學家瓦格納-堯雷格(Julius Wagner-Jauregg),就是因為他使用了間日瘧原蟲治療神經性梅毒,造福上世紀60年代的前蘇聯、歐洲及美國的梅毒患者無數,直到專治梅毒的青黴素問世。

瘧原蟲感染人體 活化免疫系統 抑制腫瘤血管生成

腫瘤細胞會騙過免疫系統的T細胞,讓免疫系統以為腫瘤細胞是好細胞,不去攻擊它們;而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陳小平教授團隊,發現人體感染瘧原蟲後,會活化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NK細胞,並喚醒他們的識別能力,抑制腫瘤血管生成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團隊注射帶有瘧原蟲的血液,進入分別罹患肺癌肝癌、結腸癌和乳腺癌的實驗小鼠中,並用青蒿素把瘧原蟲對宿主的傷害控制在安全範圍內,發現動物體內被瘧原蟲感染,會誘發腫瘤組織的進行免疫反應,產生抗癌效果

瘧原蟲抑制腫瘤 在人體臨床實驗的狀況

研究團隊對肺癌末期患者進行實驗,透過靜脈注射2ml帶有100~500萬個瘧原蟲的數量的血液,讓患者規律性的隔一天就發一次高燒,約2個月後病人就不再發燒當體內的瘧原蟲感染紅血球的比例到1/500時,就會使用抗瘧原蟲的青蒿素,控制瘧原蟲的數量,在3~6個月的療程後,就會使用青蒿素消滅病人體內全部的瘧原蟲。而此療法的成本很低,因為只要打一針和使用青蒿素就好了!

目前的實驗證明,有2位肺癌患者有明顯的效果,其中1位肺部發病位置,原本呈「螃蟹狀」偽足的腫瘤,經治療後轉變為「斑塊狀」,且現在病灶已經消失,成果非常令人興奮!

此療法不適用於EB病毒(人類皰疹病毒第4型)感染造成的鼻咽癌、淋巴瘤、鼻咽癌和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反而會刺激病毒複製。此外,若病人的預期壽命低於3~5個月,體內的免疫系統很差,也不適合進行,目前在臨床實驗發現,有1名免疫系統功能非常差的病人,治療沒有效果。

陳小平教授表示:「目前這10例患者,雖有部分患者顯效,但仍然要通過幾年的時間進行驗證,之後也要積累大量的臨床樣本進行療效判斷。」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