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流汗、狐臭怎麼辦?皮膚科醫師詳解狐臭原因、4 種治療方法

天氣越來越熱,對於容易出汗、有體味的人來說,簡直是一大酷刑。不只流汗會讓身體黏黏的不舒服,帶出來的體味也讓人變得沒自信,尤其是腋下的「狐臭」,氣味難聞、也讓人覺得很尷尬,到底應該怎麼解決這個

為什麼會有狐臭?狐臭的原因是什麼?

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暨皮膚科主任賴豐傑教授表示,其實狐臭的成因是腋下大汗腺(頂漿腺)活動力旺盛,其分泌物當中的脂肪酸與表皮細菌產生反應而衍生狐臭。簡單來說,就是容易流汗的體質,加上汗腺分泌物過多而產生的問題。

雖然狐臭並不是一個會惡化、傷害身體的疾病,但因為氣味特殊、難聞,常常影響社交人際關係,還會被認為跟衛生習慣有關、是不是常常不洗澡,也容易讓患者自卑。

另外,通常有狐臭的人,還容易伴隨有多汗症,賴豐傑說,多汗症是一種慢性醫學疾病,特徵是出汗過多、超過調節體溫所必需的出汗量,尤其在腋窩、手掌、腳掌和臉部特別容易出汗,但身體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產生多汗。除了影響生活品質、情緒、人際關係之外,也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多汗,所以必須要注意。

多汗症診斷參考標準

通常跟狐臭比較相關的是「腋下多汗症」,腋下皮膚出汗量為一般人的 5 倍,造成生活中極大的困擾,因此主動就診比例很高。

從醫學診斷而言,當症狀已超過 6 個月,並伴隨下列主客觀條件中的 2 項,就達到必須治療的標準:

  1. 稍為活動,腋下兩側就多汗。
  2. 異味已對日常活動造成影響。
  3. 家族親人有相同病史。
  4. 在20歲以前就常發生。
  5. 打開空調至攝氏26度以下還會出汗。
  6. 其它體質方面的評估。

多汗症嚴重度分級表(hyperhidrosis Disease Severity Scale,簡稱 HDSS),由輕度到重度分為 1~4 級:

  • 1 分:腋下沒有出汗且不會影響生活;
  • 2 分:腋下偶有汗但能忍受,偶會影響生活;
  • 3 分:腋下出汗已經不能忍受且會影響生活;
  • 4 分:腋下出汗已經無法忍受且總是影響生活。

要怎麼治療狐臭?有什麼改善狐臭的辦法?狐臭的手術怎麼做?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除了悶濕黏膩感外,腋下有異味困擾的人也隨之增加。根據清新微波公司定量調查統計,在臺灣每 10 人就有 4 人有多汗症及狐臭困擾的民眾,而賴豐傑自己在門診統計,109 年 1 月 至 110 年 3 月底截止,已有 65 人因腋下異味困擾來求診,女生占 55%、男生占 45%、平均年齡介於 20~35 歲區間。

賴豐傑說,非侵入式、安全、術後恢復快、長久療效,都是醫師與病人雙方共通要求的治療重點。現在在治療多汗、狐臭等方法,可以分成 4 大類,分別是口服藥或止汗劑、頂漿腺刮除術、肉毒桿菌術,還有最新型的清新微波熱能。

不過口服藥或是止汗劑都只能維持一小段時間,無法改善造成多汗、狐臭的原因,頂漿腺刮除術或是肉毒桿菌的復發率都很高,加上頂漿腺刮除術也是侵入式治療,讓人治療意願變低,但清新微波熱能是非侵入式的治療,賴豐傑說,「不用開刀就能深度破壞汗腺,有效改善腋下多汗及狐臭問題,單次療程僅需花費 1 個小時且效果持久。」

如果有需要的患者,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其實可以考慮進行這樣的治療,效果應該會不錯。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你是「汗臭」還是「狐臭」?選對護理方式,揮別異味不留痕!

體味變濃可能是身體太疲累!日本教授 3 招改善異味體質

乾耳垢、濕耳垢 居然決定了你是否有狐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