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整天「耗氣」常感到疲憊!「適應原」對抗免疫失調有幫助嗎?

明明才剛開始上班,卻已經覺得自己很疲累,一杯咖啡也無法提振精神,小心很有可能是「慢性疲勞」上身,特別是需要輪夜班、長時間睡眠不足、高壓的族群往往還沒到下午就已經「沒電」。中醫師建議當狂精神疲憊時,是可以利用一些額外補充像是草本植物、適應原都是不錯的方式。

身體出現「睡不掉的累」!補充品改善身體失調

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發族群多在年輕成人,女性患者與男性患者的比例約為 2:1,且在疲勞的情況下,免疫力也會跟著變差,可能同時還會有嘴破頭痛、肌肉酸痛等表現,疲累造成的病症也很多種。

當出現「睡不掉的累」讓人無法透過休息得到改善,導致活動水平明顯下降,還會影響人的精神狀態。但對於這種現況並沒有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馬偕醫院中醫科陳光偉主任建議:「可適時給自己一些額外的補充品,有些人會選擇喝茶,也會喝用黃耆、西洋蔘、枸杞、紅棗泡成精力湯來補氣。」

適應原植物中富含豐富多醣體!有助提高免疫力

而像是老師、醫師、護理師整天工作都在講話,很容易「耗氣」,其實只要是覺得累、虛都可以作些補養。只是有些人本來長時間都在喝茶,沒有什麼改善的感覺怎麼辦?醫師建議「草本植物」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

陳光偉解釋:「其實植物用於保健已經很久了,在醫療還沒那麼發達治病也都是靠植物,植物中有多醣體,確實會提高免疫力!」而研究指出,含「適應原」的草本植物,對於恢復疲勞的效果也是比較好的,包括像高麗蔘、刺五加、瓜拿納等,都是適應原草本植物。

適應原植物之一「高麗蔘」,圖片提供自:Aboca

【「適應原」草本植物小檔案】

  1. 可調節身體對抗外來壓力的能力,降低壓力造成的傷害,如抗疲勞、抗憂鬱。
  2. 可提升工作效率和思考邏輯。
  3. 非預支提取儲備能量,事後不需花更多的休息時間才能恢復精神。
  4. 對人體不會造成危險性,調整回最佳的平衡狀態。

適應原需符合上述四點才能被歸納為適應原。

適應原植物之一「瓜拿納」,圖片提供自:Aboca

額外補充品來活化肝臟!3原則破除心中疑慮

草本植物的營養價值,隨著科技進步,也越來越多以萃取的方式製成便於實用的產品,像是透過SOM技術分析草本植萃每種營養元素、基因圖譜化完整定性每個成分,並且依照人體合適的需求搭配出合適的配方,平衡身體失調問題,回復身體應有的最佳狀態。

對於民眾疑問吃這些保健產品真的有效嗎?陳光偉也說明:「疲勞一般就是肝臟的酵素不夠高,無法好好消化代謝,所以補充這些東西也是在活化肝臟。」若真的有疑慮可從三大方向著手:

  1. 選擇比較大的牌子比較不會有問題
  2. 自己實際感受一下身體有沒有感覺
  3. 把商品成分記下來給醫師看看,由醫師來評估、建議

正確使用保健品助全方位多點修復身體

陳光偉坦言:「某些健康食品、中藥、草藥不是能治百病,對於某些身體狀況、疾病確實藥物有時候沒那麼有效,搭配健康保健品如果會正確使用,某些療效其實是不輸於藥品。」或許透過更天然植物的方式,幫助身體調整回最佳的平衡狀態。

藉由適應原成分可從細胞到系統,修復慢性疲勞帶來的隱形傷害,讓身體慢慢恢復最佳狀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睡都還是很累!對抗「慢性疲勞」這些食物比咖啡還有用

歐美流行的「適應原」是什麼?醫師分析一關鍵改善疲勞與腦功能

「好累」都是「發炎」搞的鬼!一分鐘鑑定身體在發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