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退化疾病,但以往多以為是關節保養不足,長期使用造成磨損、讓關節負荷太重,導致發炎、紅腫疼痛。但在骨關節炎的體液中,卻能偵測到細菌,研究人員也發現,培養腸道的益生菌可以改善關節炎的疼痛。

腸道菌不只是「腸道」菌

腸道微生物群不只維持腸道的消化運作,還跟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很大的關係,原因就來自於腸道菌提供了相當大量的基因物質,是人體所含基因的150倍。如果缺乏腸道細菌,就會引起各地方的發炎反應,而且多半不是在腸內。

目前對於腸道微生物的運作模式還不是很清楚,但可以將腸道視為一個豐富的生態圈,提供人體所需的免疫細胞抗原發展、消化道的酵素反應等,而人體的能量來源正是消化系統、免疫系統更是提供人體正常運作的基礎功臣,可以稍稍解釋腸道菌對人體的重要性跟反應。

腸道菌跟關節炎

如果腸道菌會跟發炎有關,那骨頭的發炎是不是也算在內?抱持這樣的好奇心,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關節炎病學研究員Michael Zuscik博士開始一連串的研究。

一般人都認為,年紀增長後的肥胖會加速關節磨損,因此是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來源,但Zuscik在實驗中,發現有肥胖型關節炎的老鼠只要吃了能活化腸道益生菌「雙歧桿菌屬」的果糖,就能改善關節炎的症狀,顯示發炎反應或許是細菌引起。

而在骨關節炎分泌的滑液和滑膜組織中,可以偵測到細菌的DNA,這些細菌感染關節處的組織,造成磨損破壞,而活化的腸道益生菌,正可以抑制這些攻擊關節的壞菌,益生菌在循環代謝的過程中,也能減緩免疫反應,讓發炎情形不那麼嚴重。

同時,在另一項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動物實驗中,也發現腸道益生菌的作用相當於非類固醇消炎劑。Zuscik說,現在還無法確認微生物的所有功用,但可以知道的是,讓腸道充滿多元種類的益生菌,可以改善許多意想不到的疾病。

延伸閱讀

打了疫苗都沒效? 你可能腸道細菌太少!

原來大腦不只自己下命令,還會聽腸道菌的話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