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一週採買一次就夠了!食材這樣處理才能放得久

iStock-892372912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不少確診者的足跡都有去過大賣場或是市場,也讓「採購」變成高危險的活動。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施瑞雯表示,其實一週只要採買一次就夠了,無論是出外、在安全防疫的守則下採買,或是外送蔬菜,都可以按照「久放守則」,讓蔬果儲存再久也很新鮮。

選耐存食材、省冰箱空間

想要選擇可以耐放的食材,施瑞雯表示,除了泡麵、乾糧外,有部分食材也可常溫存放,能省去冰箱存放空間;而有些東西是可以在冰箱放比較久的,也是這時期的優先選擇。

常溫存放

  1. 全穀根莖類:地瓜、馬鈴薯、芋頭、山藥、南瓜、帶殼玉米(比剝好的存放更久)
  2. 蛋豆魚肉類:乾豆皮
  3. 乳品類:奶粉、保久乳、常溫優格、起士片
  4. 蔬菜類:菇類(香菇、杏鮑菇、黑木耳)、筍類(蘆筍、竹筍、玉米筍)、根莖類(洋蔥、紅白蘿蔔、大頭菜)、甜椒、絲瓜、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
  5. 水果類:柳丁、蘋果、百香果、鳳梨、葡萄柚
  6. 辛香料:蒜頭、老薑

冷凍放更久

  1. 蛋豆魚肉類:水洗蛋、盒裝豆腐、乾豆皮、冷凍毛豆、冷凍肉品、冷凍海鮮
  2. 蔬菜類:莢豆類(甜豌豆、四季豆、秋葵)
pexels
pexels

海鮮肉類分開處理、蔬菜汆燙「殺菁」再冰

除了清出冰箱空間之外,還可以透過「處理」食材來延長保存日程及鮮度。

肉類

施瑞雯表示,新鮮肉品於冷藏約可存放 2 日,建議冷藏僅存放 2 日需求量,其餘肉品裁切每次下廚會煮的適合重量及形狀後分裝放入冷凍,避免反覆解凍影響品質。

海鮮、禽肉、畜肉各類肉品預處理時,建議刀、砧板應再次清潔與擦拭,避免肉品交叉汙染,影響肉品存放時間。此外,海鮮肉類可用保鮮盒或夾鏈袋盛裝,除了可延長保鮮亦能避免各類食物交叉汙染,施瑞雯也提醒,包裝寫上日期與品名,便於辨認且能確保先進先出的保存方式。

蔬菜

蔬菜存在天然酵素,而這些酵素在冷凍或冷藏的過程中仍然會持續作用,導致營養流失與色澤質地的改變.不過,可透過「殺菁」達到保存效果。

施瑞雯說,「殺菁」是指蔬菜用熱水汆燙方式破壞酵素活性,放入熱水後汆燙瀝乾,再冷藏或冷凍,讓保鮮更持久;適合殺菁的食材像是花椰菜、四季豆、玉米筍等,較不會收縮的蔬菜。

而葉菜類是所有食材中最難保存的,也不適合「殺菁」。施瑞雯建議,優先去除爛葉與汙泥後,再用廚房紙巾包裹,讓紙巾吸附多餘水分能延緩葉菜腐爛之速度。

可常溫擺放的洋蔥、薑蒜及水果等,使用蔬果網袋,透過懸吊的方式節省空間,網眼可使空氣流通保持乾燥,延長保存期限。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怕封城狂囤泡麵?營養師 6 口訣教你泡麵也能「營養」吃!

夏天要注意食物中毒!食藥署傳授「清冰箱 4 招」維持食物新鮮

冰箱冷藏一定要「熟食上、生食下」!營養師提十點建議避免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