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染疫也會有後遺症!研究:失眠、頭痛可能變長期問題

小孩頭痛-01

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全世界,雖然兒童感染之後,多半是輕症,但現在有研究發現,長期下來有 10% 左右的孩子還是會產生後遺症。

隨著感染人數越來越多,病毒的變異增加,有後遺症的人也可能越來越多。 義大利醫師群在 2021 年 5 月 7 日的研究顯示,大約有 10% 的孩子沒辦法從新冠肺炎的感染中完全恢復,可能會留下一些症狀,稱為長期急性後遺症,包含義大利、瑞典和俄羅斯的兒童都有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仔細分析之後,也看到痊癒者跟有後遺症的孩子,在免疫學上有一些差異,不過這份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審,在廣泛的臨床上是否有此現象可能還需要時間證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研究:失眠、頭痛可能變長期問題

研究團隊表示,急性後遺症包括疲勞、頭痛、呼吸急促、胸痛和生活質量總體下降等症狀,而兒童的部分更特別,因為大部分的兒童是無症狀、或是輕症感染,但卻有一部分人可能產生後遺症。而團隊發現,根本原因與免疫系統持續失調、過度發炎、病毒複製對人體組織的直接毒性作用、內皮損傷和微血管損傷等幾項原因有關。

跟完全康復的兒童相比,有後遺症的兒童免疫系統活化的更厲害,也會產生眾多免疫細胞,很難恢復到正常濃度,所以才會產生跟免疫相關的種種症狀,尤其是神經方面的損傷。 「

跟先天免疫相關的免疫細胞是兒童會有後遺症的關鍵因素。這些發現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孩子在感染之後,還會有疲倦、無法自理生活、頭痛、關節和肌肉疼痛以及心搏過速等症狀,過去可能被認為是自體免疫的問題,但現在發現可能被感染所引起。」研究團隊表示。 但目前還沒有兒童可以施打的疫苗,可能造成越來越多孩子的長期嚴重問題,可能是接下來科學家們必須重視的問題。

參考資料 Study reveals acute immunologic changes in children with long COVID Immune profile of children with post-acute sequelae of SARS-CoV-2 infection (Long Covid).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
情即時/日本124萬劑疫苗下午抵台!如何分配施打?指揮中心回應了
整理包/紓困 4.0 過關!你是符合資格的 730 萬人嗎?有登記資料、符合資格者 6/4 直接入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