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AZ疫苗再新增5例不良反應!2例為血小板數目異常未列入「血栓」

隨著新冠疫苗開打,台灣先前已經出現少數血栓的個案,而今天指揮中心在公佈5例疑似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其中有2例出現血小板數目異常,但目前還沒有研判為血栓事件。

5例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其中有2例出現血小板數目異常,詳細個案狀況如下:

第一例:是40多歲女性,接種後當天出現發燒頭痛、噁心、肌肉痠痛及關節痛,約2天後緩解,但在接種後6天後再發生相同症狀,但新增視力模糊、腹痛、喘與眼睛痛而就醫,並收治住院診治,檢測到血小板數稍低,D-dimer值異常,目前狀況穩定,已出院,持續門診追蹤。

第二例:是40多歲女性接種後3天出現左下肢麻木感,後續因麻木感持續並延伸到左右臂而就醫,已安排相關檢查,持續門診追蹤。

第三例:是40多歲女性接種後當天出現發燒、頭暈、冒冷汗、喘、頭痛、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但隔日喘的症狀「未緩解」且四肢出現皮疹而至急診就醫,疑似過敏反應,目前已無不適。

第四例:是40多歲女性接種後隔日出現注射部位出現紅腫而就醫通報。

第五例:是10多歲女性接種後3天出現呼吸喘、全身與四肢瘀青而就醫,檢測到血小板數正常範圍,D-dimer值異常,目前瘀青症狀已較消退,持續門診追蹤。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還沒有研判是疑似血栓案件,2例都在持續門診追縱中。」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死前統計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怎麼看待國內確診數下降?專家:「無症狀者」是下一步疫情關鍵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