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解隔離標準比國際還要寬鬆?羅一鈞: Ct 值 27 以上已沒有傳染力

國內面對大量新增的患者下,指揮中心先前已經放寬解隔離的階段,其中一項為 PCR 陰性或Ct值≥30,但民眾認為這樣解隔太鬆恐怕有疑慮,加上美、日本最低標準 Ct 值 40。對此,指揮中心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在國內資料顯示,當 Ct 值 27、28 以上已無法分離出有傳染力的病毒。」

羅一鈞說明:「確診 PCR 是非常嚴格驗出來 38 、 39、 40 ,只要驗的出來都是確診,但解隔離的是 30是因應國際上顯 發病日10天以上,傳染力已經大幅下降,再參考CT值。」

以國內確診資料來看 Ct 值 27、 28 都沒辦法分離出病毒,所以指揮中心還是訂的比較嚴 所以是30。

另外,快篩部分是26、 27 以上,快篩通常不太期待會驗的到,但通常是22、 23以下快篩會比較準確。羅一鈞說:「這波英國變異株引起的疫情,五月中下旬很多都是 Ct 值10幾、 20 ,所以抓到很多個案,但還是有快篩的偽陽偽陰的問題,所以還是要判斷症狀做第二次採檢 。」

也不少患者是後快篩陰性、後續PCR卻是陽性的個案,所以也不能以快篩陰,就完全確定不會是確診個案,後續有PCR結果要再去追蹤,建議快篩陰回家後要持續觀察是否有出現相關症狀,有變化仍要就醫做第二次採檢。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死前統計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怎麼看待國內確診數下降?專家:「無症狀者」是下一步疫情關鍵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