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水腫可能是缺乏維生素造成!醫師教你檢測體內營養素

出現腳痛、下肢水腫,除了要擔心腎臟出問題之外,其實也可以想想看是不是最近「少吃」或「多吃」了什麼。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嘉祐說,當營養素不足的時候,就有可能造成身體的不舒服或是疼痛,可以透過「檢測」來了解自己的狀況。

疼痛跟維生素有關?

張嘉祐說,現代醫學如果忽視膳食與疾病的關連性,「對於根本問題的忽視,可說是只有一隻眼睛的醫學。」如果長期有某種身體上的困擾,卻找不到原因,或許就跟飲食、營養素有關。

針對疼痛的研究,奇美醫院也統計疼痛科門診病人的微營養素檢測數值,比如有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的初診病人,維生素 D 不足佔 52%、維生素 C 不足 11%、鋅不足 32%;而有纖維肌痛症(Myalgia)的初診病人,維生素 D 不足有 73%,鋅不足 19%,透過營養素的足量介入,能讓症狀獲得改善。

除了這些症狀之外,張嘉祐也舉例,有一名 95 歲的榮民伯伯,20 年前開過腰椎的椎間盤手術,但又從 2 年前開始有下背痛及腳痛的問題,近半年來開始有跛行且下肢水腫的情況發生,甚至痛到需要輪椅的輔助;在診斷的時候,發現伯伯有以下幾個症狀:

  • 下肢水腫:維生素 B1 缺乏
  • 皮膚黏膜的微血管有出血點及烏青:維生素 C 缺乏

再進一步進行微營養素的檢測,發現伯伯的確有維生素 B1、C、D 及礦物質鋅、鎂不足的狀況,便開了靜脈營養補充的療程,每週 1 次,持續 3 週,再給予口服營養素持續補充 3 個月。

「在療程結束後,伯伯缺乏的營養素也恢復正常值甚至更高,而先前異常的神經傳導功能也有明顯改善。他初診時是坐輪椅來,但現在已經不需要輪椅、甚至也不需要拐杖,還可以回大陸探親 4 次!」張嘉祐說。

營養檢測怎麼做?

張嘉祐說,諾貝爾化學及和平獎得主萊納斯・卡爾.鮑林表示「最優化的營養是未來的藥物」,事實上只要人體細胞擁有良好的生態及正常、均衡的營養,是不容易得到疾病的。「營養醫學是強調整體醫學、預防醫學的統合,也是清除病因的治本醫學和養生學。」

奇美醫學中心自 107 年 9 月起,臨床病理部的精準醫療檢驗室為此開發微營養素篩檢,陸續開發的檢測項目有:維生素 A、C、D、E、B1、B2、B6、B12、葉酸、不飽和脂肪酸(AA、DHA、EPA)及微量元素鐵、鋅、銅、錳、硒、鎳、鉻、鈣、磷、鎂、汞。

如果有想嘗試「營養檢測」的人,也可以到各大醫院的營養科諮詢,或許能找到困擾自己已久的問題所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慢性疲勞該怎麼辦?功能醫學專家詳解 7 大系統問題、教你應對方法!

身體疲憊沉重、水腫、長濕疹?營養師推 4 種去濕懶人料理!

水腫喝紅豆水有效嗎?一次了解水腫原因、症狀及日常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