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女性的頭號殺手!死亡率是癌症的三倍!

楊雨瑄、何宜庭/綜合報導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105年國人死亡人數較104年增加8,844 人,其中心臟疾病就增加1,610人為第一高,
而因心臟疾病死亡的女性是乳癌加卵巢癌加子宮頸癌總數的三倍(分別是乳癌的五倍,卵巢癌的十七倍,子宮頸癌的十七倍。)女性心臟病死亡率在50歲更年期後更是以每5歲就增一倍的速度成長,且65歲以上女性高血壓盛行率超過男性近2成。

心臟疾病儼然成為台灣女性的頭號殺手,但根據國際研究發現大多數女性在第一次發生心肌梗塞前,卻毫無明顯症狀。

女性心臟病多為非典型
男性心臟病典型症狀包括胸悶、胸痛、氣喘呼吸困難、盜汗、臂疼痛,但女性心臟病有超過ㄧ半都是以「非典型」的症狀出現,如噁心、嘔吐、牙痛、頭痛、肩膀、手臂疼痛、背部疼痛、暈眩、焦慮、失眠、極度疲倦、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呼吸急促、走路容易喘、氣喘、昏倒或有腸胃道問題,甚至於有四成女性病患無明顯症狀。

通常,女性不易察覺這些症狀會是心臟問題,而歸咎於消化不良、過度疲勞、肌肉痠痛、拉傷或壓力,甚至因為易與更年期症狀混淆而誤判。美國哥大醫學教授雷各托(Marianne J. Legato)指出,50歲以上女性第一次心臟病發作就死亡的比率是同齡男性的兩倍。

如果不熟悉這些非典型的症狀,很可能忽視了女性心臟病發作的問題而延誤就診,因此應該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