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久坐都會傷膀胱!泌尿科醫師教 4 招打造膀胱好健康

大家都知道憋尿會傷膀胱,但會傷膀胱的可不止憋尿。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說,臨床上常常遇到青中年男性甚至女性,長期有頻尿、急尿、夜尿等現象,「其實很多都是長期工作型態造成的,職業彥康是我們要注意的一個大問題。」不過透過一些方式,還是可以解決膀胱的問題。

憋尿、久坐都會傷膀胱!泌尿科醫師詳解哪些動作很傷不要做

謝昆霖說,憋尿容易造成膀胱的彈性疲乏,就容易影響膀胱儲存尿液的功能,讓膀胱神經變得遲鈍、或是過於敏感,就會出現解尿困難、頻尿等症狀;而除此之外,久坐也會造成骨盆腔肌肉緊繃,影響到膀胱排尿的順暢程度,都是會造成泌尿系統困擾的原因。

照片檔 ID:927185368

而男性還會有攝護腺的問題,謝昆霖說,有時候男性工作壓力一大,雄性激素等內分泌失調,也會影響攝護腺健康,造成排尿上的困難。

  1. 憋尿
  2. 久坐(維持同一姿勢超過 30 分鐘以上)
  3. 睡眠品質不良(會影響內分泌)
  4. 水喝太少
  5. 工作壓力大(影響內分泌)

這些狀況一次兩次問題還不大,但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容易被忽視的問題,像是「骨盆腔慢性疼痛症候群」或是「慢性攝護性發炎」。謝昆霖說,通常在出現幾種症狀時,就代表問題已經很嚴重了,止痛藥沒辦法解決這樣的疼痛,還要同時配合溫水坐浴、減少壓力等生活改變,二線物理性治療,例如磁波椅以及低能量體外震波,都有機會帶來一定的改善。

  • 會陰以及下腹部疼痛。
  • 疼痛感加劇。
  • 解尿症狀,如頻尿、急尿、夜尿、尿不乾淨、解尿困難等。
  • 出現性功能障礙。

4 招打造膀胱好健康

謝昆霖說,身體健康往往是更重要但卻容易被忽視的一環,許多人花了一輩子的心力貢獻在工作上,到進入一定年齡後卻開始全身上下出了問題,因此進一步了解工作型態及背後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是公司、員工以及醫療人員需要高度重視的。

iStock-889451728
iStock-889451728

比如常常需要輪班或長期從事夜班工作,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對於勞工有不同程度的健康影響,謝昆霖舉例,像是睡眠時間混亂會造成「男性睪固酮低下」症狀,對男性性功能也有一定的影響;同時,男性睪固酮低下本身也會造成工作能力下降、加重工作產生的疲憊感而易產生勞動傷害,如同進入一個負面的惡性循環。

謝昆霖表示,如果自己是屬於這一類容易傷害膀胱、泌尿系統的工作者,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請記得每 30 分鐘起來動一動,換個姿勢,放鬆一下骨盆。
  2. 如果因為進無塵室、趕工等原因需要憋尿或減少飲水,請記住在放假期間要補足充足的水量。
  3. 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相關傷害。
  4. 當出現容易疲倦、性慾降低、脾氣暴躁的時候,可能是內分泌失調,請盡快就醫來改善。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骨盆腔發炎不只是泌尿道問題!2 招物理治療幫助緩解肌肉緊繃、神經敏感

久坐後常出現坐立難安、下腹反覆疼痛?原來是「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惹的禍!

一有尿意就跑廁所? 泌尿婦科醫師:「適度憋尿」保養膀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