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腔發炎不只是泌尿道問題!2 招物理治療幫助緩解肌肉緊繃、神經敏感

最困擾人的疾病,不見得是很嚴重的疾病,但絕對是最影響生活的。「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就是這樣的一個症狀,一開始可能只是骨盆反覆的痠,到後來腰也開始痠,更嚴重一點上廁所的時候會覺得會陰部有點痛,需要用一點力才能順利排尿,連晚上睡覺時也都覺得腰部很不舒服,導致也睡得不好,精神活力變得很差。

但最困擾的是,看了醫生之後,還是沒辦法解決骨盆疼痛、發炎的問題,連止痛藥也沒辦法完全解決。

「這是一種如鬼魅般困擾的疾病。」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說,它表面上看起來只是骨盆的不舒服,但卻可能來自膀胱炎、攝護腺炎、或是神經過度敏感造成的膀胱過動、骨盆肌肉僵直發炎等問題,很難正確的找出病因是什麼,只知道骨盆一直有痠痛、疼痛,而且干擾到患者的日常生活。

而這也是一項「年輕」的疾病,謝昆霖說,臨床上常遇到的好發年齡大概是20~50歲之間,跟其他泌尿科的疾病比起來,是相對年輕的疾病。

症狀不明顯,卻會影響日常生活!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的3種特點

謝昆霖說,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有三點比較特別的地方,這也讓診斷跟治療變得非常困難:

一、沒有標準典型的症狀。

大部分就醫的病人臨床表現都不一致,最常見的症狀有以下幾個:

  • 疼痛,最常見的是會陰部悶痛,但陰囊、下腹部、腹股溝附近、陰莖龜頭都可能有疼痛感。
  • 下泌尿道症狀(頻尿、解尿不順、疼痛、覺得解不乾淨等)
  • 性行為過程中或之後疼痛。
  • 性功能障礙、勃起障礙等。

二、時常會影響到病人整體生活不適。

雖然骨盆腔的疼痛看起來沒有特別嚴重,但在疼痛發作時,通常患者不論工作或者日常活動都無法順利進行,謝昆霖說,甚至有人會有情緒低落、沮喪、焦躁的表現;這種種原因導致睡眠品質變差,接著又影響到白日的作息及工作,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三、目前沒有直接快速且完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目前常使用的治療大概是「藥物治療」,包括抗生素、攝護腺用藥、肌肉鬆弛劑、止痛藥等,都是可以選擇搭配的藥物,謝昆霖說,但每個病人適合的藥物組合都不同,需要花一段時間換藥、嘗試,也很多人會感覺跑了好幾次門診換了好多藥,卻一直沒改善。

另一個可怕的問題是,即使現在的症狀用藥物治療好了,但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通常是無法根治的,幾個月後病人可能會再次產生類似的症狀,甚至復發的頻率越來越短,再也無法脫離藥物。

案例:

40多歲的L先生多年來反覆出現十分嚴重的會陰部疼痛,讓他年紀輕輕就開始解尿不順,需稍微用力才能解尿。這種反覆性的疼痛、不舒服感,讓他無法專注在工作或生活。但到處求醫、做過各種檢查,也嘗試過各種藥物,但有些是效果不明顯,有些是兩三週後便又復發,讓他精神狀態也持續緊繃,覺得人生好難。

2 招物理治療幫助緩解肌肉緊繃、神經敏感

不過謝昆霖說,其實除了藥物之外,生活作息、飲食調整以及自我的物理性質保健也是很重要的。像是溫水坐浴,或避免久坐等,也都是重要的治療之一,而這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部分。

而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有物理性治療,包括骨盆底磁波治療儀(磁波椅)以及低能量體外震波術。

骨盆底磁波治療儀(磁波椅)

磁波椅顧名思義,是一張具有密集磁場的椅子,治療時病人只要放輕鬆坐在這張椅子上,上半身要看電視、看報章雜誌、滑手機等皆可。它的原理是利用磁場作用在深部骨盆附近,活化且放鬆附近的肌肉組織,進而改善症狀。

低能量體外震波術

這則是比較新的技術,是利用低能量體外震波機器,來微破壞附近組織,之後利用身體自我修復的機制,讓被破壞的組織血管增加內皮新生因子,刺激微血管新生,改善局部血流循環,同時利用震波放鬆附近肌肉肌腱。所以低能量體外震波在泌尿科中,不只可以用在骨盆慢性疼痛,還可以用在慢性攝護腺發炎與勃起功能障礙。

謝昆霖說,不管是磁波椅或者低能量體外震波,都只需要半小時不到的治療後,不需要住院、過程不具侵入性,不會疼痛也沒副作用,也不用特別施打止痛藥或麻醉;如果藥物使用效果不好,可以考慮兩者互相運用或跟藥物搭配,多管齊下加強治療效果。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常常下腹痛卻找不出原因?你可能被慢性骨盆腔疼痛纏上了

身體疼痛、痠麻是「關節發炎」還是「神經壓迫」?骨科醫師:發作時間往往是判斷關鍵

下腹突然劇痛小心卵巢扭轉,需盡快搶救以免卵巢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