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確診數雖下降!專家:北農、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是警訊

國內在執行三級警戒後,在一個月以來的努力下終於首度降到一百例以下,外界期盼到底能不能解封?指揮官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回應:「目前是穩定中朝向比較好的方向,但還是要靠我們公共衛生來做好。」對於未來政策方向語帶保留。

現今有確診個案數的縣市越來越少,且多數縣市的個案數都有在下降,陳時中說:「最近案例比較少大家會比較放鬆一點,心情可以放鬆,但行動還是要維持,口罩戴好、手消毒好、環境清消好。」

雖然近期看似疫情走向是好的,但台北市出現北農群聚、士林長照機構群聚感染,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認為:「果菜市場受到污染大家是很重要的訊息,因為北農屬於大盤,一路還有中盤、小盤影響的範圍非常大!且這兩個群聚是一些危險訊號,可能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目前台北市政府為了控制疫情,決議針對北農四千人進行施打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不反對打疫苗,因為熱區有加發疫苗,台北市加發疫苗裡面妥適分配,但打疫苗是預防,要等到2-4周才會有效果,不能當現階段控制疫情,是要過一段時間,他也不是治療藥物,所以篩檢疫調還是要落實,台北市已經成立前進指揮所,相關作為也開始了,台北市是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區域,相信會處理妥善。」

但外界質疑為什麼北農不停業?陳時中回應:「很多農產品都要經過,那如果停頓就會發生很多問題,還是要根據需要必要降載就需要降載,是否減少一天交易讓群聚變少,要尊重地方判斷,打疫苗也是有因應熱區加配,讓他們有更好的安排。」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 

頭痛會是新冠肺炎的症狀嗎?醫師教慢性頭痛患者該怎麼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