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怕蔬果沾染病毒!譚敦慈曝3招「防疫清洗蔬果法」確保安全

近期因為北農群聚感染、屏東枋山Delta變異株讓民眾擔憂蔬果沾染上病毒,紛紛不敢買蔬果,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呼籲民眾:「其實自新冠肺炎以來沒有因吃食物染上新冠肺炎的案例,多吃蔬果反而可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但若真的擔憂,其實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用正確清洗蔬果的方式。

蔬果買回來噴酒精靜置一分鐘

民眾現階段購買蔬果主要主要從傳統市場、生鮮超市,有些會有外包裝,譚敦慈指出:「買菜回家在門口以75%酒精噴灑在外包裝,買菜市場沒有包裝的也可以噴上酒精,靜置一分鐘即可。」

因為酒精會揮發是可以直接噴在蔬果上,民眾不用有疑慮,像譚敦慈分享自己的習慣,習慣買菜後先攤開在紙箱內,等到消毒後再將蔬果進行清洗、烹調。

正確清洗水果3步驟

只是該怎麼清洗才能把蔬果洗乾淨,譚敦慈說:「許多實驗證實洗菜用水最好無需加鹽、小蘇打,把要吃的菜放在水盆中清洗1-2次,第三次蓄滿水然後以一根竹筷子粗度的流動水溢流12-15分鐘即可。」

譚敦慈提醒即使是需要剝皮的水果也要清洗,包含括香蕉、龍眼、荔枝、橘子,清洗的方式也不會很困難,可以把水果放盆中蓄水準備洗臉刷刷洗,水果再用水沖一下即可。經過確實清洗後,有些水果不用都去皮也可以吃。

芒果、葡萄這樣清洗最乾淨!

特別是這段時間盛產的芒果,許多人會過敏是因為芒果是「漆樹科」,所以芒果外皮要確實清洗乾淨就不會有影響。

另外,這段期間也是葡萄盛產品質極佳,葡萄的清洗方法就是把葡萄剪成一顆顆放水盆中然後蓋廚房紙巾輕輕滑動再用水沖一下即可,葡萄外面的白色粉末是果粉無毒,民眾不必擔心。

譚敦慈提醒:「多吃蔬果有益健康雖是老掉牙,但也是醫學不變的道理。」多吃蔬果有助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在疫情期間為打造更好的防護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傳統市場怎麼採買才安全?譚敦慈教:不用手一直挑菜

北農群聚/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COVID-19/「新冠失眠」不會疫情結束就康復!3 方向主宰自己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