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血管的二三事

彭幸茹、許嘉真/綜合報導

我們都知道血管是運送血液的管路,通達全身各處,以維持人體循環的運作,生命的維持就是跟這循環息息相關,成員包括有心臟、動脈、微血管、靜脈所組成,看似好像很簡單,但血管的分佈是密密麻麻的,數量也是超過我們所認知的龐大,換算後成人的血管總長度約為96,000公里,這個長度以地球一圈是40,000公里來對比,人體血管總長可以繞行地球2周半,而在這麼長的血管中我們的血液循環卻只需要20秒鐘。

血管的發展

這一整個龐大的循環圖,可以想像是高速公路,有南下跟北上,國道就像是動脈一樣,車輛沿著高速公路開,到了交流道接往各縣市的道路,就像是分流到各器官的小動脈,各市區的路就像是微血管一樣。

而一條健康的動脈血管,血管壁非常平滑,表示管路是通暢的,但年齡的增加,血管會逐漸開始老化,這是一件正常的事,東西只要使用後就會產生損害。而血管的老化其實從小就開始了,血液中的膽固醇就開始沉積到血管壁上,這是一個正常的緩慢的退化過程,但隨著生活品質的增加,食物的多樣化,吃得也越來越好,就加速了這個過程。

 

動脈粥樣硬化

當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或是大量車輛同時出現,就會影響車輛的流動速度,會視現場情況來看塞車的嚴重程度。血管也是如此,當我們吃進多少的不良食物,或是累積多少高危險因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菸、酗酒者),也視情況造成我們體內血管硬化的程度,最常見也有影響最大的血管硬化,就是動脈粥狀硬化,就是在血管壁上產生斑塊(就是俗稱的血栓),當這個它出現在心血管,也就是會引發起大家熟知的心肌梗塞;發生在腦血管,就是所謂的腦梗塞,也就是腦中風。這種斑塊分為兩種:

  • 早期的脆性斑塊,這類的斑塊易受損造成破裂,而破裂後的斑塊會隨血液流動,遇到跟它體積差不多大的地方便會堵塞血管,而血流減緩,造成該血管血液停止流動、凝固。
  • 穩定性斑塊,它不易脫落,但是會讓血管壁加厚,同樣造成血管變得狹窄,流回心臟的血液減少,最嚴重程度就是血管閉塞,血流完全過不去。

五秘訣保護血管:「拒菸」、「挑食」、「多動」、「控三高」、「健檢」

拒菸:尼古丁是種興奮劑,會使血壓上升,因為它會使血管收縮,讓心臟將血液打進動脈的難度變高,尼古丁也會使身體將儲存的

脂肪和膽固醇釋放至血液中。

挑食:挑選低鈉飲食、選好油(拒反式脂肪酸、多蔬果、堅果、糙米類食物。

多動:可以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益處多多,養成習慣後維持每週五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包括走路、使用大眾運輸、做健康操、跳韻律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所有運動不嫌晚。

控三高: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者,需要更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需要用藥幫助控制的,應遵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

關心自己: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危險因子,多多關心自己身體狀態,及早發現身體有無異常,提前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心、腦血管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