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何時解封才安全!來看各國解封標準不同、疫苗覆蓋率差異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台灣雖然仍在三級警戒之中,但第一次慢慢要開始準備進行「微解封」,但不少人有疑慮國內現階段疫苗覆蓋率低,跟其他國家解封的標準相比,國內解封風險還是較大。但公衛學者提到:「台灣疫情比起其他國家沒有那麼嚴重,民眾遵從度也較高,適度開放是可行的,但仍要注意後續各行各業防疫落實程度。」

新加坡也要解封了!星國疫苗覆蓋率近五成

近期要解封的國家不只台灣一個,像是新加坡也預計在7月12日進行調整,開放餐廳內用同桌容許5人,戶外群聚最多50人。另外,允許恢復舉辦婚禮,人數上限250人,同時也允許開放室內健身房,在不戴口罩的情況下最多5人一組運動。

這樣的放寬措施,讓不少台灣民眾好羨慕,但事實上新加坡疫苗覆蓋率其實已經很高,預計7月底會有50%人口「完整」接種疫苗,活動人數可望擴大放寬至500人。

包含美國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加州也在疫苗覆蓋率近過半下,在今年六月就已經解封,緊接著外界最關心的英國也即將要「大解封」,但英國疫苗覆蓋率更高已達64%。

圖片來源:全球防疫地圖

台灣疫苗覆蓋率低卻可以解封?專家:主要這兩個原因

但台灣現階段疫苗覆蓋率只有一成多,現在就微解封恰當嗎?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分析:「我覺得適度微解封不反對,即時台灣疫苗覆蓋率是不高,相對國際來講我們所有確診數、死亡數、疫情都沒有那麼嚴重,其他國家隨便都上萬人確診、幾千人死亡,台灣疫情都是相較輕微。」

加上台灣百姓對三級的尊從度是高出非常多的,邱弘毅說:「我們戴口罩的比例、社會的自制力比起歐美國家好太多了。雖然現階段沒有普篩,但黑數是不斷在減少當中!」

先前台大公衛曾計算過,國內解封指數<0.5,已經達成科學意義上的解封條件。但微解封後,若是沒有相關措施才是危險的,邱弘毅強調:「昨天是清淨、武陵農場都傳出爆滿,那之後是不是真的有落實相關規範,我就比較擔心,尤其在各行各業有沒有都落實。」

且就觀察下來,其實中南部的縣市感覺比雙北縣市更緊張,高雄市即使幾乎沒有太多病例,現階段也更近開放餐廳內用,相比之下,邱弘毅認為:「雙北應該確實要謹慎一點,台北又是服務業為主,整個壓力也是最大的。」

微解封後監督、流病調查更為重要!

尤其下週微解封之後,一開始的幾天內要做強烈的監督,後續監控制度,包含流行病學的調查反而是更重要,如果有亂象的話就做滾動式的調整!

隨著我們已與新冠病毒共存一年多了,英國打算在7月19日進行大解封,考量到疫苗減少死亡風險的證據更充足、首相強生說:「若夏季不能重新開放社會的話,生活要恢復就遙遙無期。」在持續監測感染狀況下,不再採取強制防疫措施,要跟病毒共存。

對於這樣英國的方式,引來外界高度關注是真的可行的嗎?邱弘毅解釋:「未來大家都打了疫苗,新冠肺炎還是會在台灣、世界流行,只是大多數都是輕症,只有極少數的重症會死掉,就像是流感也是少數會死亡,以後就會變這樣。」

基本上,疫苗覆蓋率不論是兩劑、還是打了第三劑以後,染疫重症的比例變得極低,就跟現在流感重症差不多,邱弘毅說:「這時候就是大家可以恢復正常,前提就是疫苗施打、有效藥物都來了,這時候就是跟病毒共存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國內「微解封」真的能放心嗎?專家分析這兩場所風險較大
整理包/《室內篇》哪些場館開放了?電影院、健身房、美食街相關解封指引一次懂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