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牙齒跟失智症有關!每少一顆牙,認知障礙增加 1.4%

失智症是大腦的退化疾病,當得到失智症,有可能是記憶力下降,但也可能出現脾氣暴躁、判斷力變差等症狀。而現在紐約大學的研究員更發現,其實牙齒健康跟失智症有高度的相關性:每失去一顆牙齒,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就會增加 1.4%,失智症的風險更會提高 1.1%。本篇研究也刊登在《美國醫學指引》(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期刊上。

掉牙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牙齒跟認知功能有關」的研究,維持咀嚼功能可以直接刺激大腦,並保有健康的進食習慣而攝取足夠的養分,保護大腦的運作。紐約大學羅里.邁耶斯護理學院的研究人員針對 14 項、涉及 3 萬 4074 人的研究進行分析,其中有 4689 人出現認知功能下降。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在控制其他因素後,「掉牙」比較多的人患有認知障礙的風險也高出 1.48 倍,被診斷為癡呆症的風險高出 1.28 倍。不過如果在牙齒脫落之後戴上「假牙」,又可以降低罹患認知障礙的風險;進一步的分析表明,當參與者佩戴假牙時,掉牙與認知障礙之間的關聯並不顯著。

研究人員表示,越來越多的研究還指出牙齦疾病(導致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與認知能力下降之間存在聯繫,但是配戴假牙可能是逆轉造成失智症的方式之一。「我們的研究結果強調了保持良好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及其在幫助保持認知功能方面的作用。」研究人員表示。

口腔健康是保證健康老後的根本

事實上,早在 2002 年,日本咀嚼學會的研究也發現,咀嚼、刺激口腔,可以幫助改善大腦血流循環。日本咀嚼協會副會長志賀博表示,「咀嚼可以改善大腦中的血液流動,並且可以通過神經迴路刺激大腦,我認為這預防失智症有關,即使沒有牙齒,咀嚼刺激也會從黏膜和肌肉傳遞到您的大腦。」

「我們都知道,對於有膀胱問題、或是生產後的婦女,會教他們做『凱格爾運動』,維持骨盆群肌肉的健康。而口腔肌肉其實也是要透過訓練才不會有『肌少症』的問題,所以每天 3 次、每次 3 分鐘的健口操,其實可以降低失智、失能,還有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特聘教授許明倫說。

參考資料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n Tooth Loss With the Risk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ementia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口腔健康影響失能速度!醫:80歲以上,至少留住20顆能用的牙齒
失智症可能先從「咬不動」食物開始!多刷牙、多咀嚼減緩認知功能失調
每天「漱口」1分鐘,不但預防感冒,還能活化腦部、改善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