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有多少患者有「肺纖維化」?張上淳:中重度患者部分會出現

本土疫情雖然告一段落,外界仍關心有多少患者染疫後飽受肺纖維化影響,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確實有看到部分個案有這樣的情況,如果患者還沒有改善的話會持續在門診繼續追蹤。」

先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上貼出重症病患的照片,說明「肺纖維化」的情況,尤其重症的患者因為染疫後肺部損傷,完全無法脫離氧氣罩,未來恐怕需要很長一段修養及復健。

為什麼染疫會造成肺纖維化?主要是因為新冠病毒攻擊肺部時,肺部受傷結疤就會纖維化,導致肺部變硬同時喪失很多功能,造成氣體交換困難,當肺部沒辦法像平常一樣的擴張,吸進來的氧氣自然就會變少,患者就容易覺得喘。

對於國內有多少個案出現這樣的情況,張上淳坦言:「中重度的病人復原後肺纖維化的狀況,這邊個案從去年一開始就看到一部分的患者有這樣情形,但他的纖維化狀況會逐漸好轉,有些甚至可以慢慢回復正常。」

但國內這波比較多的個案,張上淳說:「目前在不同的醫院照顧當中,出院以後完全沒有問題,醫院會後續追蹤一兩次,如果症狀沒有緩解的話,這些醫院的醫師會在門診進行完整的追蹤,到底有多少患者有這樣的情況,目前還沒有清楚的數字、比例,要從很多醫院的資料來做整理。」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肺纖維化怎麼辦?呼吸治療師 2 招改善呼吸狀況
COVID-19/「長期新冠」症狀達200多種 !期刊剖析影響人體10大器官系統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