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睡不飽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中醫師教你調整作息增進睡眠品質

「好累」是一種病嗎?雖然沒有實質器官上的損傷,但其實也算是一種身體功能下降的問題,如果這種好累的疲勞感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那就可以被稱為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不過雖然很多人常常會有「慢性疲勞」的問題,但要確定診斷為「慢性疲勞症候群」,需要滿足診斷標準的症狀、並持續 6 個月以上,也因此介於「慢性疲勞」跟「慢性疲勞症候群」之間的人,就算就醫,也常無法解決疲倦、不舒服的狀況。

「慢性疲勞」跟「慢性疲勞症候群」有什麼不一樣?

目前會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原因還不明確,但可能和許多因素有關,像是慢性感染如病毒或黴菌、免疫問題及內分泌異常等,都有可能引起。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

主要症狀

  • 無法解釋的持續疲勞感,與運動無關,而且休息也無法改善。此症狀是新產生的,而且造成日常活動的顯著減少。
freepik
持續性的疲勞就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主要症狀。

次要症狀:至少符合下列 8 項症狀中的 4 項,且持續 6 個月以上

  1. 短期記憶力或專注力減退。
  2. 運動後疲勞不適感持續達 24 小時以上。
  3. 睡眠無法消除疲勞。
  4. 肌肉疼痛。
  5. 多處關節疼痛,但是沒有關節紅腫的情形。
  6. 與以往不同型態或嚴重度的頭痛
  7. 頻繁發生的喉嚨痛。
  8.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疼痛。

有些人可能認為,疲勞就是太「虛」了,只要進補就會好,但根據《長庚醫訊》的資料,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許惠菁認為,疲勞是沒有適度休息帶來的長期消耗,身體只能用其他的能量來維持日常的運作,自然就會產生代謝循環的問題。如果循環不好,進補也只是進來身體裡繼續大塞車而已。

如果出現慢性疲勞症候群,該怎麼辦?

如何減少身心的廢物呢?如何加速排出廢物?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吃進過多熱量、肥甘厚味(又油、又甜的飲食)、負面情緒,可能是身心廢物的來源。因此,有以下的生活建議:

  • 建議三餐吃 7 分飽,餓了再吃。
  • 保持心情腦袋清靜、身心放鬆,也有益於氣血流暢度、廢物的排除。
  • 避免疲勞累積,神清氣爽,才能集中精神、提高效率。
  • 睡對時間(晚上 10~11 點前就寢)
  • 做運動伸展。
  • 充足溫熱開水

許惠菁認為,深沉的睡眠是正常生理清除疲勞的主要方法,也是必要的修復,如果覺得睡眠品質不好,可以做一些運動與伸展,提高睡眠效率;或是在做事效率漸漸降低時,就學會休息或做不耗腦力、相對不重要的事,讓大腦休息片刻。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慢性疲勞該怎麼辦?功能醫學專家詳解 7 大系統問題、教你應對方法!
怎麼睡都還是很累!對抗「慢性疲勞」這些食物比咖啡還有用
過敏、慢性疲勞、發炎可能是腸漏症引起!遵守4大原則修復免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