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酒駕保平安,其實小心「藥駕」也很重要!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是民眾聽到耳朵長繭的老生常談,但除了酒駕要避免外,你知道有些藥最好也要避免在開車前吃,以免造成道路安全的危害嗎?

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讓人產生疲倦、想睡等副作用,若在開車前服用,容易導致危險駕駛的情形,導致意外的發生,以下就列出常見可能會影響駕駛狀況的8種藥物,供民眾參考。

1.感冒及過敏藥:大部分的感冒藥及過敏藥都含有抗組織胺成分,藉由抑制神經中樞反應來抑制流鼻水或發炎的作用;但其副作用為疲累想睡、視力模糊、頭痛等不良反應。若是吃了有含抗組織胺成分的藥物後駕駛,容易導致司機的判斷和反應力下降,導致車禍。

2.抗抑鬱藥:抗抑鬱藥物的內容成分,如同前述的感冒藥或過敏藥,大部分也是透過抑制神經中樞來達到藥效,因此,在服藥過後,也容易出現疲倦和頭痛的現象,不適合在開車前吃。

3.安眠藥:相信一般民眾並不會在開車前服用安眠藥,這邊要提醒民眾注意的是治療嚴重失眠的安眠藥,例如:苯巴比妥。這類的安眠藥,即使是晚上睡覺前吃,或是長時間服用後再停藥,仍會發生早上睡醒後還是可能有疲勞或想睡的反應,因此若有這樣的現象,也建議不要開車。

4.解熱鎮痛藥劑:
解熱鎮痛藥劑,例如:阿斯匹靈,服用後的副作用可能出現,大量出汗、聽力衰弱或體力衰弱等不適症,若遵照醫師指示或藥物說明書服用後,還是發生這些現象,那麼就應該做適度休息,不宜再開車了。

5.降血壓藥:一些降血壓的藥物,可能會有嗜睡、頭痛、眩暈及體位性低血壓等副作用,不利於駕駛安全。雖然,現在已推出一些新型的降血壓藥物來避免這些副作用的產生,但開車前能不能服用,建議還是最好詢問醫師。

6.降血糖藥:降血糖的藥物,最主要的副作用,可能會引起民眾低血糖,出現心悸、頭暈、多汗、虛脫等不良反應,因此不建議民眾在服藥期間開車。若有必要開車,建議諮詢醫師選擇不會出現低血糖,降血糖作用較平穩的藥物。

7.抗心絞痛藥:含有硝酸甘油成分及類似成分的抗心絞痛藥,副作用為引起頭痛、眩暈、視物模糊等反應。服用這些藥物開車,容易產生危險駕駛,應避免。

8. 治療心律不整用藥:治療心律失常藥,民眾服用後可能會出現眩暈、頭痛、失眠、嗜睡、低血壓,或有耳鳴、視覺障礙與手顫、感覺異常等不良的副作用,若有這些反應出現時,應避免開車。

此外,某些營養補充品或保健食品,雖然不是藥物,但也可能會抑制中樞神經作用,駕駛前最好也應該避免服用,例如:褪黑激素。

若民眾非得要在服藥後開車,最好請醫師推薦不會影響駕駛的藥物,並仔細閱讀藥物的說明使用書。若在不得不服用上述藥物時,最好要間隔4小時以上,待藥效消除後再上路;或是減半服用藥物,待休息完全後,再把剩下的藥量補足。

延伸閱讀
中藥、西藥混吃有什麼禁忌?
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搶救抗生素耐藥性危機!

藥真的不能隨便亂吃,你知道正確的吃藥方式嗎?
色弱不只是先天性疾病!小心藥物過量造成色弱
藥物和這些食物搭配,小心增出血風險!
台灣人愛吃胃藥!這類藥物你有正確使用它嗎?
藥物過敏常見的6大前兆症狀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