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防曬、壓力大可能誘發白斑症!全台有50萬名病患

  • 小劉有一次打籃球時沒有防曬,結果隔幾天後,臉部曬傷的部分變成白色的斑塊,而且不斷擴大,讓他完全不敢出門,社交活動等於全部停擺。

台灣有50萬人是白斑症患者

依照白斑症的發生率估算,台灣約有50萬的患者。雖然白斑症可以發生在任何部位,但最常出現的是臉部、嘴唇、四肢、生殖器,讓許多患者因為外貌改變,變得自卑、不敢社交;而白斑症有時也會併發白毛症,造成鬍鬚、頭髮變白。

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素細胞死亡的疾病,目前的致病原因還是不明,但大多數是因為自體免疫失調,釋放了攻擊黑色素細胞的抗體,造成皮膚有些地方黑色素被破壞,而且範圍會逐漸擴大;另外,也可能是先天的基因缺陷,造成黑色素細胞容易受傷、或是自爆。

大概有半數的白斑症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一開始可能只是小範圍的白點,或是皮膚顏色變淡,如果皮膚本來就是偏白的人,可能不會馬上發現,但白斑的範圍會不斷擴大、顏色越變越白,很難不看到。雖然白斑症不是傳染疾病、也不會有病痛的症狀,但還是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傷害。

曬傷、疲勞也可能誘發白斑症

雖然單純曬傷不會造成白斑症,但曬傷本身就是破壞皮膚的作為,況且「誰都不知道自己基因中是不是有那塊缺陷」,再加上作息不正常、壓力大,免疫系統就很容易失調,讓身體變成容易誘發白斑症的環境。

而甲狀腺功能異常也有可能引起白斑症,大約有1/5的患者合併有甲狀腺炎、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其他的患者則可能有圓禿、乾癬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

簡單來說,自體免疫系統、曬傷跟白斑症會互相影響,同時加強作用,如果因為曬傷造成黑色素缺失、引發白斑症,患處又容易再曬傷、再引發白斑症,變成惡性循環。

白斑症的治療

傳統的白斑症治療會使用紫外線光照,誘使身體再次製造黑色素,療程通常要達到1年以上。但如果接受光照2個月後無效,因為有皮膚癌的風險,多半不會再繼續使用這樣的療法。另外,也有使用類固醇來誘發黑色素的外敷做法,但同樣以2個月為分界。

不過傳統的療法成效都不好,所以多半建議皮膚白的患者以防曬為主,不要產生色差就好,對於只有局部白塊的患者,則建議用遮瑕膏將白塊膚色塗抹成跟正常膚色相同;但對於全身都產生白化的患者來說,則會建議使用全身膚色漂白的方式,像知名已故歌手麥可傑克森就是嚴重的白斑症患者。

自體黑色素細胞顯微移植手術是患者福音

但現在已經發展出「自體黑色素細胞顯微移植手術」,取下患者正常的表皮肌膚,使用顯微手術游離出黑色素細胞、培養,製造面積夠大的黑色素皮膚,再「種植」到處理過的白斑症皮膚上面;因為是自體移植,所以不會有排斥的問題,只要等待膚色慢慢變回原來的樣子。

目前使用自體黑色素細胞顯微移植手術,平均在半年到2年間,可以達到8成的恢復率,算是白斑症患者的福音。但黑色素移植手術必須自費,根據患部不同、面積大小不同,有不同的價錢,但多半從萬起算,也是一個負擔。

不過白斑症沒有特別預防的方式,只能隨時注意防曬、不要作息不正常,懂得紓解心理壓力,並懂得追蹤家族病史,儘量減少發病的可能。

延伸閱讀

夏日艷陽高照~不防曬,小心皮膚癌!

擦心安還是擦有效?滴水不露防曬法!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