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用水果當主餐減肥OK嗎?

夏天到了,有些民眾食慾不振,有些民眾想要只吃水果當主餐來減肥,但水果其實是不適合當主餐,也無法減肥的。今天就來告訴大家為什麼?

為何水果無法當主餐?

1.水果無法當主食 因為全穀類主食才能提供更多的維生素B群

大多數水果中都不含有維生素B1,但台灣民眾維生素B1主要來自於全穀類的主食(精緻的白米麵比較少)。而維生素B群的功能在於幫助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血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能量;若缺乏維生素B,會使代謝產生問題,反而減肥困難,甚至會造成皮膚炎或神經系統的疾病。

2.水果中的營養素較單一  易導致營養不良

水果中的微量元素較為單一,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及水溶性維生素等礦物質,不足以補充人體的需要,若長時間只攝取水果的話,將會導致營養不良。因此,除了吃水果外,還需要脂肪、蛋白質等營養元素,尤其是優質的蛋白質,能促進脂肪燃燒,幫助減肥。

3.水果熱量雖低但糖分高 多吃還是會胖

水果主要含有果糖、纖維素、澱粉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礦物質等,相較豬肉、牛肉、雞蛋等,水果的熱量為低,但因香甜可口,容易多吃,結果還是會攝入相同的熱量。

此外,一些水果,例如:香蕉的含糖量為21%,兩根香蕉的熱量就等於一大碗米飯,而蘋果含糖量約14%,吃一個也等於半碗飯。因此,水果的攝取量還是要適度,不燃最後攝入的熱量及糖分還是會超標。

4.水果含纖維素易消化,反而會刺激食慾

因為水果含有纖維素及果糖,容易被消化吸收,飽腹感不強反而刺激食慾。通常會促使民眾吃進更多的水果,或是因飢餓感而想吃其他的美食,反而導致攝入的熱量過多,在身體轉化為脂肪堆積。

5.以水果當主餐難以持續 更會降低代謝 容易復胖

連續幾餐吃水果或許可以做到,而且因沒有吃脂肪和蛋白質而瘦了一些,但是減少的體重卻可能是水分和肌肉,而且,人體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是處於飢餓的,可能在忍受不了時,吃進更多食物。此外,也會降低基礎新陳代謝率,讓體內庫存的能量,維持體溫、呼吸、心跳,無法燃燒脂肪,容易減肥復胖

6.只吃水果可能會引發糖尿病或記憶力下降

只是水果,容易造成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少,使血糖升高,嚴重時可能會引發糖尿病;此外,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也可能會造成記憶力下降的問題。

該怎麼吃水果來幫助減肥呢?

一個星期可以吃1~2次的水果餐,來幫助身體排毒;而平時需要維持正常的均衡飲食。就算減肥,也要吃適量的主食來維持身體內基本的新陳代謝。建議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或過了下午6點後,若沒有進行腦力或體力的活動,就只喝水不再進食,來達到減重的目的。

延伸閱讀
下班趕運動,飲食可這樣安排
減重卡關?運動營養師教你飲食3原則 衝破「減重效果停滯期」
大魚大肉就是生酮飲食?生酮飲食給人體帶來的問題!

想減肥的吃貨有福了~科學家改變味蕾,讓你和巧克力分手!
夏天用水果當主餐減肥OK嗎?
你喝的零卡飲料真的無熱量又減肥嗎?
吃酵素食品能「減肥」? 提高代謝率還是得靠自己!
不吃早餐就想減肥?別傻了!實驗證實胖瘦有差別!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