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殺癌細胞的CAR-T免疫療法大解析

iStock-871138514

治療癌症的醫學領域可說是日新月益,特別是在免疫療法這個區塊,近兩年來更是有著重大突破,許多生技公司紛紛投入免疫療法中最有前途的CAR-T療法研究。日前《Nature》期刊上刊出一篇報告,指全球首批CAR-T療法之父Carl June的團隊,發現抑制TET2基因,能夠增強CAR-T細胞對抗腫瘤的能力,讓全球免疫療法專家都感到驚訝。

CAR-T細胞免疫療法之所以成為全球癌症研究的重點目標,要從2012年說起,當時在美國有一位年7歲的小女孩艾蜜莉,罹患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而且二度復發,剛好賓州大學正在進行T細胞治療血癌的臨床實驗,而艾蜜莉就成為全球第一位接受CAR-T免疫療法實驗的病患。結果治療非常成功,艾蜜莉存活至今,也因此點燃世界各國對CAR-T細胞免疫療法的研究熱潮。

CAR-T細胞是什麼?

CAR-T細胞是「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的簡稱,還被某些人稱為「T細胞跑車」。

人體的T細胞是免疫系統中攻擊癌細胞的主力,T細胞要成功擊退癌細胞,其身上所帶的TCR抗原必須與癌細胞的MHC抗原配對成功,才能明確辨識癌細胞並且加以消滅。

CAR-T細胞免疫療法為何?

人體中有難以數計的T細胞,但能認得癌細胞的卻是少之又少,且未必具有殺死癌細胞的功能,所以科學家在體改造T細胞,這個經過改造的結構就稱為CAR,把CAR的結接在T細胞上,就叫做CAR-T,CAR-T就像是一把鑰匙,把它插在癌細胞的鑰匙孔裡,就可以成功的把門打開,也就是殺死癌細胞。

這種認清敵人誅殺的效果,不同於幹細胞移植時敵我不分的GVHD及GVL作用,它只會攻擊帶有CD19標誌的癌細胞,不傷害皮膚細胞、腸道黏膜細胞、肝與肺臟細胞。

CAR-T細胞免疫療法的效果

但是CAR-T也不是認識所有的癌細胞,醫學家找到多種癌細胞可以被辨認的抗原,其中以在B細胞上找到的CD19抗原效果最好,在醫學報導中看到CAR-T19,意思就是指這個CAR-T可以辨認的抗原是CD19,結合起來就簡稱為CAR-T19。

目前全球有多家藥廠在從事CAR-T的臨床實驗,去年美國FDA先後核准了兩CAR-T細胞療法,核准適用的癌症為B細胞淋巴性相關癌症,包括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B-ALL),慢性淋巴性白血病(B-CLL),非何杰金氏淋巴瘤(B-NHL)等。這些癌症的B細胞上都帶有CD19抗原,未來或許所有帶有CD19抗原的癌症都有機會可能會因此而獲得治癒的機會。

美國FDA已核准2種CAR-T免疫療法

而在目前獲得美國FDA核准上市的兩種CAR-T免疫療法中,Tisagenlecleucel對於急性淋巴球性血癌,已確認有8成的疾病完全緩解率;而Axicabtagene ciloleucel則對於惡性淋巴瘤有超過7成的有效反應,包括有大約一半的病患可以達到症狀完全緩減的狀況。

免疫學專家指出,雖然現在CAR-T免疫療法只能辨認少數癌細胞抗原,但未來則是充滿潛力與展望,不管是哪種癌症,只是癌細胞有可以辨認的特殊標誌,就有可能被設計出特殊的CAR-T細胞來治療,其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醫療生技發展的創新成果,治療癌症的4大免疫療法

中研院公布抗癌新機制,用血清蛋白誘導癌細胞凋亡

癌症疫苗動物實驗成功率97%,真的值得醫學界振奮嗎?

全球3大科學團隊研究指出:腸道菌群影響癌症免疫療法功效!

靠「病毒」執行免疫療法!讓皮膚黑色素瘤患者存活期延長1倍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