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是什麼?反覆發作、痛得要命!缺乏維生素 D 可能是關鍵

台積電工程師因帶狀皰疹要求提早下班,主管私自向其他人透露病情,因侵犯隱私權被法院判處2月徒刑,讓不少民眾疑惑到底什麼是「帶狀皰疹」?為什麼帶狀皰疹不能熬夜?臨床醫師解釋:「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習慣熬夜、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導致免疫力下降都可能增加帶狀疱疹發生率。」

帶狀皰疹跟水痘有什麼關係?

「帶狀皰疹」並非少見,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次活化」,只要小時候得過水痘後體內都會潛藏病毒,當免疫功能低下、身體狀況不佳帶狀皰疹就可能跑出來作怪!

帶狀皰疹引起的水泡常出現在身體各個部位、甚至臉部也可能出現,包含頭頸部、手臂、腿部都是常見好發部位,不僅干擾患者睡眠、日常活動,讓患者痛到「懷疑人生」,只是初期症狀並不容易早期發現,有時候單純誤以為是一般皮膚問題,經過治療了之後,有些神經疼痛的症狀還是可能一直持續。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每年每 1000 人大概有 5 人會得到帶狀皰疹,其中年齡層大於 60 歲的人則增加 2 倍,每年每 1000 人大概有 10 人發生;而 60 歲以上會有 10% 的人會發展成「皰疹後神經痛」,也就是指皮膚疱疹消失後,傷口部位還是會有持續性的疼痛,不但身體持續不舒服,也會影響生活品質。

圖片來源: istock-1003986104

為什麼會有「皰疹後神經痛」?可能跟維生素 D 有關

奇美醫院麻醉部暨疼痛科主治醫師廖書緯說,皰疹後神經痛跟身體營養素的狀況有關,像是有一個病例在皰疹消失後還是有持續的刺痛和抽痛,結果檢查之後發現有嚴重維生素 D 缺乏的情況,用高劑量的維他命 D 滴劑治療後改善不少。

事實上,研究也慢慢發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似乎跟體內維生素 D 不足有關。2018 年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不足可能在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中有重要作用。

這個研究是用「回溯性病例」來分析,病例組 62 人與對照組 186 人,病例組是 50 歲以上,初次被診斷為帶狀疱疹和/或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結果發現有疱疹後神經痛的人,有 77.4% 的人血中維生素 D 都缺乏,另一組則只有 49.5%,所以疼痛跟維生素 D 的缺乏明顯有著正相關。

另外一個可能是,皰疹後神經痛跟年齡也有關,而年齡比較大的人也通常都有缺乏各種營養素的情況,尤其是維生素 D,而這些營養素又跟免疫系統的平衡有關,透過補充營養素,也可以減少得到帶狀皰疹的機率,或是減少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

預防帶狀皰疹,可以靠疫苗!

除了治療之外,預防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廖書緯提醒,其實現在已經有帶狀皰疹的疫苗,符合以下的條件就可以進行施打:

  • 年齡大於 50 歲且有多重慢性病。
  • 免疫功能不良的族群。

廖書緯說,根據英國公共衛生期刊(BMC Public Health)大型的臨床研究發現,有施打帶狀皰疹疫苗,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減少 5 成;即使打了疫苗仍罹患帶狀皰疹,發生皰疹後神經痛的比率亦可減少 6 成。即使得到帶狀皰疹,也可以去注意變成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及早積極治療、止痛,避免之後有長期性的疼痛。

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

  • 高齡
  • 免疫功能不全
  • 起疹子前疼痛時間長於 3 天
  • 急性期疼痛劇烈
  • 疹子數量密集
  • 有眼部的侵犯

尤其在疫情時代,臨床上也有患者是因為接種新冠疫苗,身體免疫系統發生改變,加上過度勞累、無形生活壓力,也可能增加帶狀疱疹發生率。

文/盧映慈、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以為是感冒、出現蚊子叮的包,一次搞懂帶狀皰疹症狀怎麼判斷
「帶狀皰疹」跟「唇皰疹」不一樣!從症狀、治療一表看懂差異
有必要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嗎?醫師建議:50歲以上都應該打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