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間游泳安全嗎? 從研究看病毒在水中傳染力

暑假就是水上活動、游泳池最熱門的時候,但偏偏疫情打亂這一切,游泳池已經一陣子沒有營業,如今降級後慢慢解封,民眾對於泳池還是保有疑慮,這時候游泳安全嗎?運動醫學醫師分析,從研究中發現,新冠病毒對氯的抵抗力低於細菌!目前泳池消毒做法,是有效減少細菌跟無套膜病毒數量,即使有套膜的新冠病毒也有效。

民眾想去泳池游泳總望之卻步,到底疫情之下的泳池安不安全?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易澄從三大特點開始進行分析。

新冠病毒在水中能傳染嗎?

新冠病毒在人體生存的狀況是無法轉移到一些泳池中,吳易澄提到:「新冠病毒在水中環境較不穩定,在水中『活性』降低速度較快。」

由於泳池中消毒過後,水質中含有氯,病毒也相對敏感無法在泳池中傳播。吳易澄說:「這跟諾羅病毒、腸病毒不同,它們能夠在水中存活數天,即使使用氯、臭氧或溴化物消毒仍會部分殘存。」

研究:過濾的水讓病毒活性減低

從研究中證實新冠病毒對氯的抵抗力低於細菌,吳易澄認為:「目前對於泳池消毒做法,有效減少細菌跟無套膜病毒數量,對於有套膜的新冠病毒也有效。加上過濾後的水,新冠病毒的活性減低較快,因為水中的懸浮物質提供吸附病毒部分保護作用,減少懸浮物質,也有效減少新冠病毒傳播的可能。」

只是水域中存在新冠病毒的研究證據少,目前確實沒有研究證明人類透過水源或受污染的飲用水感染,相對密閉空間的飛沫感染,沒有研究證實水中感染力的存在。

泳池防疫措施真的足夠嗎?

避免防疫疲憊,適度的體育場館開放仍是很重要,在其他歐美國家已經開放泳池,且有相對應的防疫標準。根據美國CDC在今年七月提出相關規範,包含下列措施:

  • 不管在水中、水上、室內、戶外,鼓勵未完全接種的人要保持1.8公尺的社交距離,場館也要改變其佈置,包含桌子、陽傘的距離
  • 不鼓勵共用會接觸臉術的器材(蛙鏡、呼吸管、鼻夾)
  • 經常清潔接觸表面,桌子、椅子、門把、洗手間等
  • 改善室內的通風、空調
  • 提醒員工、泳客仍需經常洗手

泳池做好防疫措施是相對重要,除了在職員工、教練外,入場泳客也需要進行個人體溫量測、症狀監測。吳易澄也提到:「透過預約時間、單向路徑規劃、不共享置物櫃和淋浴空間等,能夠減少泳客間不必要的接觸與傳染風險。」

畢竟疫情將是場長久之戰,該學會與它共存是早晚要面對的課題,隨著國內確診數下降、運動中心慢慢開放,做好相關防疫措施下,確實才能夠在安全的泳池中消暑、運動。

吳易澄醫師小檔案
現職: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
專長:復健醫學、運動醫學、疼痛治療、實證醫學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免疫力會影響病毒傳播嗎?專家解析人體免疫與新冠病毒關係
COVID-19/變異病毒株威脅!WHO: Delta 導致住院風險增加
COVID-19/兩家國產疫苗兩樣情!高端VS聯亞能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