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尿床怎麼辦?研究證實,中醫依 4 體質針灸 5 穴位能改善尿床困擾

開學季即將到來,但卻有小學生上了國小還在尿床,讓家長生氣又擔心。除了半夜需起身清理善後,更擔心孩子一直無法控制尿意,上學後該怎麼辦?現在,研究證實,中醫雷射針灸能改善!

據統計,小孩在 3 歲左右,在白天幾乎都能正常控制排尿,但有 16% 的孩子到 5 歲仍會尿床。若未經治療,每年約有 15% 會自行緩解;至 7 歲,剩下 10% 的孩子會尿床;到了 10 歲,還有 5% 的小孩會尿床。男生發生為女生的 2 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尿床發生原因

臺中榮總傳統醫學科中醫師楊雅媜表示,現代醫學認為造成小兒尿床常見原因為成長成熟度較慢、膀胱容量較小、膀胱過動、泌尿道感染、便秘、睡眠問題、心理壓力及其他疾病導致。

在行為治療無效下,會依醫師建議服用藥物控制。雖有 65% 的孩子能改善尿床發生,但卻容易衍生頭痛、腹痛、心律不整、情緒焦慮等副作用,且有少數案例服用藥物後,仍無法改善尿床。

中醫治療兒童尿床怎麼做

楊雅媜指出,最新研究證實,以中醫針灸治療為基礎,使用較新的無痛雷射針灸方式,依孩子的體質不同,使用基礎 5 穴位,搭配證型適合的穴位,可有效改善孩子尿床的發生率及尿床次數。該研究結果也已投稿國際期刊。

她進一步表示,基礎穴位分別為三陰交穴、足三里穴、百會穴、氣海穴、關元穴。再針對不同的孩子體質辦證論治,搭配證型選擇雷射針灸穴位,每個療程為一周 3 次、一個月 12 次。

腎氣不足

尿床狀況:睡中經常遺尿,多則一夜數次,睡醒後才發覺。
症狀:常神疲乏力、面色蒼白、肢涼怕冷、下肢無力等。
脈象:沉細或沉遲。
搭配穴位:太谿穴、湧泉穴、命門穴。

脾肺虛寒

尿床狀況:尿量不多但次數頻繁。
症狀:常少氣懶言、神軟乏力、面色蒼黃、食慾不振、大便溏薄等。
脈象:脈弱。
搭配穴位:太淵穴、脾俞穴、肺俞穴。

肝經濕熱

尿床狀況:尿量不多,但尿味腥臊,尿色較黃。
症狀:平時性情急躁,易怒易煩,或夜間夢語齘齒等。
搭配穴位:太衝穴、陽陵泉穴。

心腎不交

尿床狀況:睡中遺尿,時作時休。
症狀:白天多動少靜,性情急躁,神恍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則睡眠深沉,不易喚醒,就算喚醒也神識不清。
搭配穴位:神門穴、太谿穴。

別讓尿床問題成為孩子情緒負擔

楊雅媜分享,曾收治一名 5 歲的張小弟弟,因發育較慢,身形偏矮小。從小他就常因為玩樂過於疲累或感冒期間,而發生晚上尿床情況;有時候,在白天也會有漏尿情形,使身上有股尿騷味,常被同學發現,因此性格較敏感、自卑。

在排除其他疾病或器官異常等狀況,家長曾嘗試使用設定鬧鐘或睡前提醒上廁所等行為治療,但改善有限。而張小弟對於自己尿床行為也感受到壓力,常出現情緒暴燥。

經由楊雅媜替其進行雷射針灸後,除每周尿床次數大幅度減少,白天漏尿情況也有所改善,讓張小弟弟擺脫尿騷味,變得更有自信;搭配調補脾腎氣的中藥方劑後,身形成長也有明顯進步。

楊雅媜說明,經研究證實,雷射針灸在幼兒遺尿有顯著療效,採取雷射針灸方式刺激穴道,不但無痛、安全、速效,就算是幼童也能接受,家有尿床兒的家長,不妨考慮此治療。

生活改善方案有哪些

她呼籲,除了治療,想改善兒童尿床問題,生活面也應注意以下幾點。

  •     孩子幼兒期就應培養排尿及生活衛生習慣。
  •     每天記錄尿床情形,供醫師作為診斷、治療依據。
  •     每日晚飯後應控制飲水量。
  •     生活作息要正常,不宜熬夜晚睡。
  •     白天應有適當的活動量,加強鍛鍊體格。
  •     睡前提醒孩子上廁所。
  •    避免食用過量的冰品、生冷瓜果、柑橘類或辛辣刺激之物損傷脾胃臟腑。
  •     可加強按摩百會、足三里、三陰交等穴道。

除此之外,也應培養孩子面對尿床的健康心態,別用處罰或辱罵消磨孩子自信心。沒發生尿床時,應鼓勵或獎賞孩子;用耐心教育,消除怕羞、緊張等情緒,建立信心;年紀較大的孩子尿床時,則教導自行更換清洗床單及睡衣褲。

文 / 黃慧玫、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治療尿床要吃龍眼乾?這些食療方法真的有效嗎?
一招揮別尿床 兒童泌尿權威楊緒棣教父母寫「排尿日記」
防疫生活對策 / 孩子也會出現「疫情焦慮」!常尿床、生氣?WHO 5 項建議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