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就脹氣想吐?腸胃常常不舒服?預防醫學醫師教你 3 大方向找出原因

腸胃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雖然不會致命,卻會影響生活品質。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108 年藥物用量最多的前 10 名中,就有以氧化鎂為主的胃藥(第四名),以及改善便秘的緩瀉劑(第六名),顯示腸胃問題的確是一大困擾。聯青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表示,腸胃功能性的問題可以往 3 個方向思考:分解及蠕動功能、腸道菌相,或是腸道免疫。

吃飽就脹氣想吐?原來是腸道菌跑錯地方

顏佐樺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腸胃可分為「結構性」及「功能性」問題。像是胃潰瘍、腸息肉等就屬於結構性問題,器官上可以看到明顯的問題,藉由完整的健康檢查就能排除。不過當檢查都沒有發現明顯問題,卻還是有症狀時,就要進一步思考「功能性」的問題。

32 歲的龔先生是一名相當注意飲食的上班族,卻常年受脹氣所苦,雖注重飲食選擇、也儘量以清淡為原則,但每每用餐完 1、2 個小時,就會嚴重脹氣,甚至需要催吐!雖然固定服用益生菌,並嘗試在飲食中找出誘發不適的物質,卻成效不彰。不只是脹氣,還有嚴重的便秘,讓龔先生的日常生活嚴重受到影響。

「腸胃功能性的問題可以往 3 個方向思考:分解及蠕動功能、腸道菌相,或是腸道免疫。」因此,顏佐樺醫師安排龔先生一連串進階的功能醫學檢查,協助徹底找出原因。

  • 過敏原檢測
  • 腸道消化評估檢測
  • 日常生活習慣

首先,過敏原檢測中,並沒有發現龔先生有明顯的食物過敏反應;但是透過小腸菌叢檢測,卻發現龔先生的小腸中有大量菌過度增生;加上從腸道消化評估檢測中發現,其糞便殘留不應有的油脂,可推斷其腸胃消化分解能力欠佳。

顏佐樺詳細了解龔先生健檢報告與日常習慣後,推估「消化酵素不足」恐是主因,因此又再細部做相關檢後查確認主因是:龔先生的胰蛋白酶 PE-1(消化酵素)分泌不足。

小腸菌叢增生導致會導致脹氣!從源頭治療一勞永逸

顏佐樺表示,腸道中的好菌並不是越多越好,當腸道中的菌過度增生,即使不是壞菌,也會導致進食後大量產氣,造成嚴重脹氣。這種疾病就被稱為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簡稱 SIBO)。

SIBO 的常見原因

  • 消化酵素不足
  • 腸道蠕動欠佳
  • 飲食過量攝取精緻糖

因為消化的條件不足,導致食物分解能力不佳,無法完全消化,殘渣在腸道內慢慢發酵,更容易累積一些菌種在體內,導致腹脹、消化更不好的症狀。

不過每個人的問題都不太一樣,所以也會去補充不同的營養素,顏佐樺說,以龔先生的例子來說,可以從源頭隨餐補充胰蛋白酶酵素,強化食物分解能力與避免菌叢繼續增生;其次,針對小腸中過度增生的菌叢,建議透過攝取大蒜、奧勒岡葉等具良好的抗菌成效的食物及保健食品,後來也有很好的改善。

顏佐樺醫師的保腸小妙方

  • 養成細嚼慢嚥、乾濕分離的飲食習慣。
  • 可以酌量攝取促進分解的食物,苦瓜能夠促進膽汁分泌,酸性的蘋果醋也能改善消化吸收。
  • 觀察吃哪些食物會導致特定症狀,做飲食與症狀日記。
  • 雖然有固定排便習慣,但是排便總不成形,這代表腸胃的吸收出現問題,仍然需要檢查。
  • 脹氣、胃食道逆流等症狀也需要注意。

顏佐樺說,造成消化功能異常的原因複雜,因此,若有長期、慢性的腸胃問題更需要關注。定期做腸胃鏡檢查和留意腸胃功能性問題,改善小毛病,才能夠「腸」保安康。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酪梨16種吃法完整大公開 營養師提醒2關鍵 正確食用減脂、護心又潤腸
過敏、腹瀉是免疫力不足!補對「益生菌」活化免疫力
益生菌有5大功效!配合4種方法這樣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