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治療?免疫科醫師一表詳解生物製劑、口服標靶

類風濕性關節炎(RA)是身體免疫系統的警報,免疫系統主動攻擊身體的關節組織,造成發炎反應,引起關節的疼痛、變形,甚至無法再使用。雖然別人看不出什麼異狀,容易以為「只不過是個關節痛」,但對患者來說簡直是人生酷刑,連生活都難以自理。

不過現在已經有不少針對免疫系統的藥物,不只能幫助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還能改善關節變形的問題,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秉翰說,近年來類風濕性關節炎有許多突破性的治療,像是皮下或靜脈注射的生物製劑,最近更是有新的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上市,這些藥物藥效作用比較快速,且也比傳統型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有效,副作用也大幅降低。不過由於價格昂貴,目前使用前皆需向健保專案事前申請。

目前台灣已上市的生物製劑及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的機轉包含 5 種,但都以抑制免疫系統、降低發炎反應為主。而這兩種藥物的副作用相對以前來說都比較低,不過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還是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蔡秉翰說,藥物各有優缺點及適合之臨床狀況,醫師會就臨床狀況與患者討論後決定使用何種藥物。建議選擇前可以跟醫師多討論,從日常生活的需求去挑選藥物,例如方便口服還是針劑、比較能接受哪方面的副作用、生活作息的型態等,會更符合自己的需求。

  1. 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
    1. 機制:利用單株抗體或融合蛋白來與人類發炎細胞激素(腫瘤壞死因子-α)結合,達到抑制發炎作用。
    2. 已上市藥物:恩博、復邁、欣普尼及欣膝亞。
    3. 使用方式:皮下注射,依據藥品不同,注射頻率為每週兩次至每月一次。
    4. 保存方法:由於此類藥物為蛋白質藥物,平時需於冰箱冷藏。
  2. 抑制 T 細胞活化:
    1. 機制:利用 CTLA-4 蛋白與人類免疫球蛋白(IgG)合成融合蛋白,CTLA-4 可干擾抗原表現細胞上的 B7 家族與 T 細胞上的 CD-28 結合,從而抑制 T 細胞的活化。
    2. 已上市藥物:恩瑞舒。
    3. 注射方式:皮下注射與靜脈注射,依據注射方式不同,注射頻率為每週一次至每月一次。
  3. 抑制 B 細胞活化:
    1. 機制:利用單株抗體與 B 細胞表面抗原 CD-20 結合,導致 B 細胞死亡而達到抑制 B 細胞的效果。
    2. 已上市藥物:莫須瘤。
    3. 注射方式:靜脈注射,一次療程為相隔 15 天各注射一次,每隔 6~9 個月可安排下次療程。
  4. 間白素-6 拮抗劑:
    1. 機制:利用單株抗體或融合蛋白來與人類發炎細胞激素(間白素-6, IL-6)結合,達到抑制發炎作用。
    2. 已上市藥物:安挺樂。
    3. 注射方式:皮下注射與靜脈注射,依據注射方式不同,注射頻率為每週一次至每月一次。
  5. 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
    1. 機制:抑制細胞內訊息傳遞路徑(JAK-STAT pathway),抑制下游細胞激素產生,達到抑制發炎的效果。
    2. 已上市藥物:捷抑炎、愛滅炎、施覓福及銳虎。
    3. 服用方式:口服,每日一次或每日兩次。

台灣目前已上市類風濕性關節炎之生物製劑及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

英文學名 (商品名)中文名作用機轉適應症
Etanercept (Enbrel)恩博 抗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α)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乾癬關節炎、幼年型關節炎
Adalimumab (Humira)復邁 抗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α)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乾癬、化膿性汗腺炎、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腸道貝西氏症、葡萄膜炎、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小兒潰瘍性結腸炎、小兒潰瘍性結腸炎、小兒葡萄膜炎
Golimumab (Simponi)欣普尼 抗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α)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關節炎
Certolizumab (Cimzia)欣膝亞 抗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α)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關節炎、乾癬、無放射線確認之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克隆氏症
Abatacept (Orencia)恩瑞舒 抑制T細胞活化(CTLA4-Ig)類風濕性關節炎、幼年型慢性關節炎  
Rituxtimab (Mabthera)莫須瘤 抑制B細胞活化(Ant-CD20)類風濕性關節炎、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成人和兒童病人之肉芽腫性血管炎及顯微多發性血管炎、尋常性天疱瘡
Tocilizumab (Actemra)安挺樂 抗間白素-6(Anti-IL-6) 類風濕性關節炎、多關節性幼年型原發性關節炎、全身性幼年型原發性關節炎、巨細胞動脈炎
Tofacitinib (Xeljanz)捷抑炎 抑制訊息傳遞分子(JAK-1、JAK-3)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關節炎、潰瘍性結腸炎
Baricitinib (Olumiant)愛滅炎 抑制訊息傳遞分子(JAK-1、JAK-2)類風濕性關節炎、異位性皮膚炎
Upadacitinib (Rinvoq)銳虎 抑制訊息傳遞分子(JAK-1)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關節炎
Peficitinib (Smyraf)施覓福 抑制訊息傳遞分子(pan-JAK)類風濕性關節炎 

蔡秉翰說,由於這些生物製劑及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上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疾病活性更容易有效控制,且此類藥物可減緩關節破壞,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來說可謂是重大福音。雖然有許多進步的新藥,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還是需要儘早接受治療,以避免關節破壞而抱憾終生!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手指變形僵硬是「類風濕關節炎」還是「退化性關節炎」?一表看懂兩種差異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怎麼吃?營養師教你分辨抗炎、促炎食物!
類風濕性關節炎晨起僵硬又疼痛!醫師教你3招破解迅速「暖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