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變形僵硬是「類風濕關節炎」還是「退化性關節炎」?一表看懂兩種差異

手指關節變形,還會不時感到僵硬、痠痛,有這樣困擾的民眾,常常搞不清楚這到底是「類風濕關節炎」還是「退化性關節炎」?醫師也坦言兩者症狀相似,在診間也常遇到病人搞不清楚而掛錯科別,其實兩者可從發作時間、症狀情況來做區別。

國人關節炎問題以「退化性關節炎」為大宗

台灣關節炎盛行率約15%,相當於350萬人口有關節炎的問題,其中以「退化性關節炎」為最大宗。恩主公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郭孝齡說:「常遇到退化性關節炎病人誤以為自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前往求診,但也有很多人因為開始初期症狀不明顯而忽略,等到發現時關節已變形錯過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

到底兩者該怎麼區分?其實兩者疾病發作的時間就略有不同,郭孝齡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特別在晨間起床時關節出現僵硬情形超過1小時;退化性關節炎通常是慢慢產生,但在天氣濕冷或移動關節時會特別疼痛。」

圖片來源:<br /> istock-486054130<br /> freepik

兩者均好發在女性族群!

但兩者疾病都好發在女性身上,郭孝齡分析:「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的疾病,身體的免疫系統主動去攻擊關節組織造成發炎!可能會在幾周或幾個月內突然發生,且在青、中年女性都可能會出現。」但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好發於5060歲的女性,主要因為退化及重複動作,導致關節磨損、發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會讓全身的關節都可能會受到影響,典型的侵犯關節是在手腕;而退化性關節炎通常是慢慢產生,最常見是手指關節腫脹,特別是在第一掌指的關節。

除藥物治療   生活習慣改變降低關節炎變差

發現自己有關節問題千萬不要拖,沒有即時治療狀況只會更加嚴重。郭孝齡說:「類風濕性關節炎可透過抽血檢驗類風溼因子助於疾病診斷,在治療上會用藥物控制與物理治療,目前生物製劑治療已有健保給付,生物製劑具有調節免疫系統、抗發炎的作用功效,有機會修復關節受損狀況。」

而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口服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局部塗抹的藥膏等藥物控制疼痛及發炎腫脹的情況。郭孝齡強調:「但沒有藥物能夠治癒這種疾病,因此我們一定要做一點生活上的改變,來降低關節炎變差的機會,平時可以泡熱水、塗抹乳液加以按摩。」

【郭孝齡醫師小檔案】

  • 現職:恩主公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
  • 專長:各種關節炎、骨質疏鬆、自體免疫疾病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晨起僵硬又疼痛!醫師教你3招破解迅速「暖機」

保護骨頭該吃鈣還是葡萄糖胺?醫:先分清「骨質疏鬆」與「退化關節炎」差別

類風濕性關節炎連跑4科沒改善!醫:半數病人懼副作用,現已有新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