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惡補荷爾蒙 50歲女肌瘤反刺激增生 醫:需檢查再用藥

過去曾有50幾歲的患者腹部疼痛來到診間,在詳細檢查之下發現,體內的子宮肌瘤已經大到壓迫腹腔,引起疼痛,需要開刀切除。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發現這位患者先前因深受更年期症狀所擾,以為荷爾蒙減少就補回來就好,因此持續有在服用荷爾蒙補充品,卻不想竟造成潛伏體內的婦癌惡化,還好婦人就醫處理,及時控制病情。

更年期大概出現在女人50歲前後,因女性荷爾蒙低下,而引發亂經、熱潮紅、盜汗或是失眠等不適症狀,侵擾日常生活。郭安妮醫師也提到,普遍直接聯想到的治療方式為荷爾蒙補充,幫助患者減輕不適症狀,但也可能產生副作用及治療風險。

更年期女性注意!荷爾蒙如雙面刃 需遵醫囑用藥

荷爾蒙如同一把雙面刃,體內濃度過少、過多都可能引發不同的健康問題,郭安妮醫師說明,對於女性更年期的治療,傳統臨床上,皆會考慮荷爾蒙補充,但考量補充的量往往較難精準衡量,且對於患有婦癌或是高風險族群的患者,較不建議使用。目前,臨床上已有黑升麻萃取藥物治療,透過神經傳導系統調節溫度感覺、睡眠、情緒中樞與生殖泌尿系統,改善更年期症狀1,經過醫師或是藥師評估,提供更年期患者更多元的用藥選擇。

郭安妮醫師分享,就有一位年過五十的患者,每天因更年期導致嚴重熱潮紅,晚上睡不著,只好半夜清掃居家環境打發時間,卻吵得老公、孩子難以成眠,家中關係緊繃,孩子最後帶著媽媽就醫尋求協助,原來媽媽一直不敢補充荷爾蒙,是擔心體內有潛在癌症可能被刺激惡化,最後在醫師與患者溝通後,評估可先使用黑升麻萃取物緩解更年期症狀,患者使用上也較為放心。

乳癌患者遇嚴重更年期 被迫放棄工作

許多更年期女性除了症狀困擾外,工作更是受到不小影響,郭安妮醫師說,這些真實故事層出不窮,希望可以真的幫助這群正值壯年的女性恢復正常生活。一位治療中的乳癌患者提起自己因為更年期嚴重症狀,只能遺憾暫別職場,她上網做了功課,發現自己患有乳癌,不敢補充荷爾蒙類型藥物或是營養品。最後醫師也讓這位患者嘗試天然非荷爾蒙的治療方式,在給藥半年後,熱潮紅及睡眠障礙症狀也有明顯改善,醫師也評估是可以慢慢減藥甚至是停藥。

更年期治療在治療時間上,也常被患者問到要吃多久才能停藥,該不會要吃一輩子?郭安妮醫師解答,通常更年期症候群都是出現了症狀才會來就醫,通常會先評估患者適合的用藥選擇與劑量,之後隨著症狀緩和,會慢慢地減低給藥劑量或是停藥。但更年期症候群經常反覆出現,故再次出現症狀後,又會重新開始治療。

更年期症候群幾乎是每個女人在45歲之後都會面臨的情況,郭安妮醫師希望患者的下半輩子都能找到與更年期和平共處的方法,荷爾蒙下降是正常老化的生理反應,不須過於擔憂,除了容貌保養、飲食注意,也建議積極就診檢查,並與醫師討論合適的解決方法,找回生活品質。

參考文獻
Wuttke and Seidlová-Wuttke Clinical Phytoscience 2015 1:12

延伸閱讀
女性更年期 = 骨質疏鬆期!營養師用黃豆、山藥、牛蒡改善骨鬆症狀
更年期一定要補充荷爾蒙嗎?小心補錯方式反讓罹癌提高
歐洲心臟協會警示:女性「高血壓」症狀常被誤認為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