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無糖飲料可能藏甜味劑!喝多養成「嗜甜」飲食習慣

現代人越來越有健康意識,選擇飲料時都會特別點「無糖」,但消基會稽查發現,市面上宣稱無糖的食品卻添加多種「人工甜味劑」,過往已有研究指出,孩童期若食用大量含糖或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食品,到成年時會特別偏好甜味,消基會提醒民眾購買產品前應看清標示。

甜味劑添加少量就能提高甜度

人天性都喜歡「甜」的食物,常見來源是蔗糖、葡萄糖、果糖等醣類,但近年來甜味劑越來越常被運用,因為低熱量的特性,只要添加少量就能使食品具有甜味,且甜度可能為砂糖的數十至數百倍,甚至數千倍。

甜味劑種類繁多,不少食品會用甜味劑取代蔗糖,雖能達到降低熱量的效果,但有研究指出,過度依賴人工甜味劑會養成嗜甜的飲食習慣,導致胰島素分泌失衡,造成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影響身體健康。

消基會今年 7 月對 10 件飲料類、15 件蜜餞類進行抽檢,23 件樣品中檢出 1-5 種甜味劑,其中 10 件飲料全數都添加 1-3 種甜味劑,雖然甜味劑檢出量皆符合規定,但攝取過多的甜味劑恐怕對身體也有影響。

依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國內目前允許添加於食品的甜味劑有 26 種,常見的有醋磺內酯鉀、糖精、環己基磺醯胺酸、阿斯巴甜、紐甜、甘草素等,甜味劑種類繁多,不同國家對於甜味劑的法規不盡相同。

人工甜味劑可能增加食慾!對健康仍有負面影響

消基會呼籲,因為甜味劑甜度高添加少量就能有甜味,又幾乎沒有熱量,對糖尿病患者或是想控制體重的人來說,能滿足口腹之慾,但仍有其隱憂。

研究指出,孩童期若食用大量含糖或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食品,到成年時會特別偏好甜味,另有刊登在《在JAMA Network Open 》研究長期攝入含有人工代甜味劑的食品,可能會肥胖人群的食物渴望和食慾、擾亂人體新陳代謝,應避免對甜味劑過度依賴,以免養成嗜甜的飲食習慣。

尤其根據消基會檢測結果,這 10 件宣稱「無糖」主打清爽訴求的飲品,皆添加 1-3 種甜味劑,在選擇精製糖的替代品時,建議可優先選擇天然的蜂蜜或楓糖漿代替。攝入過多的添加糖甜味劑,甚至是天然甜味劑,都可能導致健康問題,惟有多攝取新鮮蔬菜水果、多喝水、均衡飲食,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甜味劑種類繁多,常見的有醋磺內酯鉀、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阿斯巴甜、紐甜、甘草素等,有些甜味劑甜度為砂糖的數十至數百倍,甚至數千倍,只要添加少量就能使食品具有甜味,除了具有低熱量的特性之外,亦可降低成本,故常被用來作為砂糖的替代品添加於食品中。

參考資料
Obesity and Sex-Related Associations With Differential Effects of Sucralose vs Sucrose on Appetite and Reward Processing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覺得手搖杯的甜味不夠嗎?《Science Advances》:精製糖會破壞味覺!
「好累」都是「發炎」搞的鬼!一分鐘鑑定身體在發炎嗎?
女性分泌物多小心是甜食吃太多!中醫:助濕增熱食物該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