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吃完晚餐馬上睡,中風機率提高66%!

照片檔 ID:903364072

現在人的工作忙碌,常加班或是應酬,常常吃完晚餐又累了一天,就想要倒頭就睡,但歐洲的一項研究指出,吃完晚餐馬上睡,容易中風

歐洲心臟病醫學會學術研討會  吃完晚飯直接睡罹患中風的危險提升66%

在歐洲心臟病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中,希臘約阿尼納大學醫學院曾經提出一篇研究報告,研究團隊調查了250名性冠狀動脈症候群患者、250名中風病史患者及500名健康民眾,總計1000名研究對象,調查分析他們的各種生活習慣,例如:睡覺、吃飯時間和飲食習慣等,發現飯後間隔多久時間就寢,將影響罹患中風的機率。

研究結果指出,相較於晚餐後等約70分鐘到2小時以後再睡的民眾,直接就睡的人中風風險將高出76%;而相較於晚餐後1小時內就寢者,直接就睡的人中風風險將高出66%。研究人員推論,晚飯後馬上睡覺會提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連帶提升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中風的機率攀升

德國醫學報告指出   飯後直接睡眠會引發中風的生理機制

人體中含有食慾素(Orexin),但它含量高的時候,人會顯得清醒且活躍。但吃了東西以後,血糖升高,會讓食慾素(Orexin)含量下降,使人覺得昏昏欲睡和不想運動,再加上血液會湧進消化道幫助食物分解和吸收,讓腦部的血液相對減少,使得眼皮越來越沈重,令人有昏昏欲睡的感覺。

而德國一份醫學也報告指出,若此時馬上睡覺,會讓腦部的血液循環更差,容易發生腦缺氧,特別是有血栓的問題的民眾,因為腦血管硬化,供氧不足,造成腦部血液不順暢,增加腦血管堵塞的機率,提升腦中風的危險並會出現手麻、嘴歪、嗜睡等症狀。

延伸閱讀
科學研究:太晚吃晚餐,容易罹患心腦血管疾病!
醫生說「該少吃」的6種晚餐
如果你想瘦下來,千萬記得「晚餐早點吃」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