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類風溼性關節炎?這些症狀不一般!

類風濕關節炎是?

你有超過一個半月以上的小關節疼痛嗎?尤其是手部而且伴有紅腫熱的情形?早上起床時更是有全身僵硬到無法下床的情形嗎?以上症狀合併有眼睛乾澀、及蛀牙的出現,那非常有可能是類風濕關節炎所造成的,請儘速風濕過敏免疫科門診確立診斷並接受治療。

什麼是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
一種全身性免疫系統異常,進而造成關節被破壞的疾病,不要懷疑,就是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原本應該要來攻擊外來細菌病毒的武器,但是卻變成攻擊我們自己好的細胞。而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生就是被免疫系統攻擊關節的滑液膜,引起滑膜發炎造成關節腫痛,不是只有單一關節會發生,而是多個關節會被影響,若沒有好好控制,放任它一直發炎,就會導致關節不可逆性的變形。這是一個慢性且反覆性的自體免疫疾病,需要長期的治療及追蹤。

 

類風濕關節炎常見症狀
1.早起時關節僵硬,約持續1-2小時,嚴重甚至一整天。
2.常覺得虛弱無力。
3.夜間輕微發燒
4.口乾、眼乾澀(乾燥症)
5.手肘、手部皮膚下方會有結節。

類風濕關節炎的診斷
目前確立診斷標準由2010年美國風濕病學會和歐洲抗風濕聯盟一起發表的,內容包括關節發炎的位置與數目、血液檢驗中的類風濕因子(RF)及抗環瓜胺酸抗體(Anti-CCP)的反應、血液中的急慢性發炎指數、症狀持續時間(有無達6週),由以上四個項目來看累積分數有無達到確診分數。

 

若有上列敘述常見症狀的出現,並且已經維持一段時間了,至少六週以上,請前往風濕科門診求治,因在早發期進行治療,可以防止關節腫脹的破壞,並且可以有較佳的控制,讓日常生活不被受影響。

 

文/彭幸茹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