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綺「急性膽囊炎」開刀! 膽結石患者怎麼避免惡化到發炎?

造成腹痛原因很多種,但當肚子痛的位置是在右上腹時,就得小心是不是急性膽囊炎發作!藝人白家綺七年前就發現自己有膽結石,近期劇烈腹痛才發現變成「急性膽囊炎」,緊急送醫後進行手術,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智翔坦言:「膽結石是一個造成膽囊炎重要因素,但並非必要條件,有5%-10%患者是無膽結石的發炎。」想要避免膽囊炎發生避免吃下太多高脂肪量的食物。

沒有膽結石也可能出現急性膽囊炎!

本土女星白家綺錄影時腹部劇痛,緊急送醫後被診斷為急性膽囊炎,緊急送進開刀房。如今手術後白家綺在臉書 po 出自己與膽結石的合照,一顆宛如兵乓球的大小膽結石被順利取出來。

台灣有膽結石的患者非常多,到底怎麼避免出現膽囊炎的問題呢? 其實 85 %膽囊炎患者是因為膽結石引起,至於沒有膽結石的患者通常會引發急性膽囊炎,是跟本身免疫系統較差有關,原因包括外力刺激、感染、腫瘤、缺血等等。

藝人白家綺急性膽囊炎後開刀取出膽結石/圖片來源:白家綺臉書

什麼是急性膽囊炎?右上腹疼痛是典型症狀

但為什麼會膽囊會突然發炎呢?不得不先了解膽囊的功能,膽囊並不是製造膽汁的器官,主要的功能是儲存膽汁,當膽汁從肝臟製造下來後會有一部分留在膽囊,當人吃了比較油膩的東西,膽囊會馬上做洩洪的動作分泌膽汁。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智翔解釋:「膽汁就會藉由膽囊管到十二指腸、小腸,讓膽汁可以協助油脂的吸收,當膽汁在被擠出來的過程中,患者本身有膽結石很有可能跟著膽汁一起往下流,當膽結石較大卡在膽囊管後,膽汁沒辦法流動,細菌很有可能從總膽管上升到膽囊中造成發炎。」

其實很多自知有膽結石的患者,通常腹痛到醫院時,多數也都不知道是膽結石已經變成膽囊炎,到底有哪些症狀應該警覺呢?張智翔說:「發炎一定會有紅腫熱痛,病人通常也會發燒,膽囊疼痛的位置都是在右上腹痛,甚至疼痛到背後肩胛骨的區域。」

照片檔 ID:698087328

如果膽結石塞到總膽管,這種患者還觀察到尿液顏色變深、糞便甚至變白白的,這些都是因為膽汁沒辦法從膽囊流到腸胃道,因而出現的表現。

醫師會藉由問診、身體檢查、抽血檢查、影像檢查來進行鑑別診斷,臨床上常做鑑別診斷就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但因為潰瘍並不會有發燒的表現,疼痛位置也有所不同,醫師其實是很好作區別的。

吃太油膩更容易引發膽囊炎!後續一定要開刀嗎?

只是膽結石患者本身就要有警覺心,當出現腹痛時一定要主動告知有膽結石的病史,至於該怎麼避免發生膽囊炎?張智翔強調:「重點是別讓膽囊作用力的收縮,當我們吃脂肪量很高的食物時膽囊就會收縮,有任何油脂都會刺激膽囊收縮,吃得越油收縮越厲害,例如吃蹄膀、牛排。」

當收縮越厲害時膽汁流到腸子速度會更快,更容易把這膽結石帶出來,當膽結石夠大就有可能卡在膽囊管當中造成細菌感染。有些患者是吃完一頓豪華的大餐後開始覺得不適,但這種疼痛是無法靠上廁所、改變。

通常被診斷為膽結石後有些會採取開刀治療,但如果患者年紀較大無法立即進行手術,張智翔說:「就會先用抗生素治療先把細菌打下來,可以等到膽囊炎改善之後沒有感染下做開刀,病人癒後會好一點。」

有些患者也會採取「膽囊引流」,減輕膽囊內的壓力,會藉由皮膚超音波指引下,做一個膽囊引流管,讓充滿細菌的膽汁可以藉由引流管流出來。張智翔指出:「在治療穩定後當膽囊不發炎了,應該要找時間去做開刀,原則上有膽結石的患者都應該要把石頭取出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為什麼肚子痛?一張圖讓你秒懂!從腹痛 6 位置看可能疾病、這些症狀當心大病前兆
斷食減重釀膽囊炎險送命!醫:飲食不規律跟太油膩一樣危險
連假又吃又喝「膽囊炎上身」! 營養師秀6招顧好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