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春節檢疫三方案一次懂!7+7是什麼?集中檢疫所怎麼訂?

隨著農曆春節要到來,又是國人返台的旺季,考量到疫情入境規定,國內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的數量恐怕不足以因應,指揮中心針對春節檢疫做出新調整,新增「7+7」的方案,先前所規劃「10 + 4」及「14 + 0」三種方案也將同時進行,到底三種有什麼差別呢?

簡單來說,三種方案的原則均是「檢疫」 14 天,只是檢疫地點的差異,入境旅客都須在入境時及檢疫期滿前 1 日採檢進行 PCR 檢測,且檢疫期滿還有 7 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三種方案規則一次懂!不管哪種都需要檢疫14天

  • 14 + 0 方案:14 天檢疫均在防疫旅館,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 10 + 4 方案:前面 10 天住防疫旅館、後面 4 天進行加強版居家檢疫。
  • 7+7:方案:前面 7 天自費住集中檢疫所或是防疫旅館、後面 7 天進行加強版居家檢疫。

10 + 4 方案規範!若家人同住需要打過疫苗

入住防疫旅宿會在檢疫第 9-10 天增加 1 次 PCR 檢測,檢測結果陰性後可以在第 11 日返家,檢疫期滿前 1 日進行 PCR 檢測,檢測結果陰性者,期滿解除檢疫列管,接續自主健康管理 7 天。

居家檢疫以「 1 人 1 戶」為原則,即該戶內僅可入住居家檢疫者,但如果同住家人(非居家檢疫者)均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可同戶內 1 人 1 室同住。

7 + 7 方案規範!需要打完兩劑完整疫苗滿14天

選擇此方案的入境者,必須要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且滿 14 天,疫苗種類須為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AZ、BNT、莫德納、高端、科興、國藥、嬌生、印度國產Covaxin,共八種。

在前面居住期間會在檢疫期滿前 1 日進行 1 次 PCR 檢測,檢測結果陰性者,次日即可返家完成後續 8-14 天居家檢疫,第 10 天增加自費家用快篩 1 次,檢疫期滿前 1 日進行 PCR 檢測,檢測結果陰性者期滿解除檢疫列管,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居家檢疫以「 1 人 1 戶」為原則,即該戶內僅可入住居家檢疫者,但如果同住家人(非居家檢疫者)均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可同戶內 1 人 1 室同住,但同住的家人也必須進行相關規定。

同住家人也必須進行「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第15-21天「自主健康管理」,且在居家檢疫者檢疫第 10 天、第 14 天,以自費家用快篩試劑各檢測 1 次。

簡易判斷自己要選擇哪種入境方案

若看完還是不清楚自己到底符合哪種檢疫方案,不妨可以先問問自己以下問題,判斷自己適合哪種檢疫方式。

入境後有能夠一人一室進行居家檢疫嗎?若無法的話只能選擇「 14 + 0 」方案,若是可以的話也必須檢疫若要住在家中,同住者是否有符合指揮中心訂出同住家人已施打疫苗的規範。

當確認符合一人一室的情況下,可以在自我檢視是不是有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且滿 14 天,若是沒有就只能選擇「10 + 4 」方案。

集中檢疫所預計 11 月 16 日開放預訂

至於決定好哪種檢疫方式後,就必須決定入住集中檢疫所還是防疫旅館,目前集中檢疫所只開放給「 7 + 7 」方案,申請資格為完整接種者,此專案只進行至 2 月 14 日,最晚入住時間最晚為 2 月 5 日,預計 11 月 16 日可開放民眾上網預訂。

發言人莊人祥解釋:「民眾進入到入境檢疫系統預約,經確定符合資格預約,繳費完成後會取得識別碼,也會進行集中檢疫所的分派,返台入境後要把訂房識別碼輸入檢疫系統,機場人員會搭指示搭乘防疫計程車前往。」

但集中檢疫所空間較小,僅可一人一室無法與家人同住,且七天後不能續住,也不能更換日期或房間。目前收費一天 1500 元,訂房後未入住無法退款,只能就近居住不能指定。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
打疫苗後蕁麻疹發作,吃藥卻無效!中醫能幫助緩解
錯過疫苗平台預約沒關係!北市開放23家醫院提供新冠疫苗預約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