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會加重「肺阻塞」症狀!戴口罩特別喘可能是警訊之一

「肺阻塞」至今仍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生活中常見菸害、空汙、粉塵、廢氣都可能是傷害肺部的元兇,且好發在40歲以上的男性。也因為疫情期間,有些民眾戴起口罩後特別喘,才發現有肺阻塞,胸腔科醫師呼籲:「以前認為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其實在輔助治療下可以改變,包含藥物、非藥物治療肺功能都是可以逆轉、改善!」

肺阻塞早期症狀不明顯 誤為是正常老化現象!

肺阻塞(COPD)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典型症狀包含慢性咳嗽、濃痰、喘鳴、運動易喘等,但可能早期症狀沒有很明顯,往往會被民眾誤為正常老化現象,往往會錯過及早發現肺阻塞的最佳時機。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召集人、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暨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提到:「肺阻塞初期較無明顯症狀,甚至容易和一般感冒混淆,但感冒的症狀並不會持續出現。」

肺阻塞患者戴起口罩更容易出現不適症狀

此外,疫情期間大家有配戴口罩的習慣,在日常運動、走路、爬樓梯都可能會有戴不住口罩的問題,而肺阻塞患者因肺功能相對較差,配戴口罩時較一般人更容易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導致難以長期配戴口罩。

疫情期間確實有患者因為戴口罩喘前來就診,古世基坦言:「很多患者以前走路就會喘,口罩戴上去換氣就會受更大的影響,症狀感受會加大。」但無法單一用戴口罩會喘來判斷,臨床醫師還會接著問,「那口罩拿掉以後還會喘嗎?」「戴了口罩差異在哪裡?」

從民眾習慣調查也發現,曾出現持續三週以上咳、痰、喘症狀者,有超過 98% 戴口罩時特別感到無法呼吸、喘不過氣,相較未曾出現症狀者,戴不住口罩不得比例高出兩成。

但疫情期間出現反差,有些民眾急著看醫生,有些民眾特別不想就診,古世基坦言:「但當超過三週以上的咳痰喘不想看病,就怕症狀持續惡化,很多後期控制就會沒那麼理想,藥物順從性也會降低。」

肺阻塞最怕共病互相影響!過敏、心血管都可能加劇嚴重性

尤其本身是有慢性疾病患者的人可能因為共病關係加重肺阻塞症狀,古世基分享一名 66 歲退休病患,持續出現咳、痰、喘症狀近一個月,尤其遇到天氣變化時呼吸更急促,不僅難以運動,連日常生活都受影響,最後診斷為肺阻塞合併過敏體質。

古世基強調:「過敏也是肺阻塞共病的一種,當診斷肺阻塞後還很多狀況要去釐清,疾病想要控制好不是只針對肺而已,過敏跟環境變化、接觸到過敏源,這些都會加重肺阻塞的症狀,很多症狀是合併出現的。」

早期會認為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理事長表示:「想改善肺阻塞戒菸最重要,傷害因子沒有拿掉症狀還是會惡化下去,但經過藥物、非藥物治療肺功能(營養補充、運動、肺復原運動)是可以逆轉的,有輔助的治療下可以是可逆的,幫助患者維持肺功能。」

其實當人肺部不好時,身體其他功能也可能跟著衰退,特別是心臟、肌肉,因此如果能有效改善肺功能,連帶人的情緒都會改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老是很「喘」小心是肺部疾病徵兆!一表看懂氣喘、肺阻塞兩種差異
咳嗽也會咳到頭痛!合併4種症狀小心是腦部有病灶
咳痰喘好難受 2招呼吸訓練改善慢性肺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