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開刀換人工水晶體怎麼挑?專家呼籲「連續視力」是重要指標

過去,「白內障」被認為是長者的專利。但隨著平均用眼時間增長,越來越多中年、甚至青年人,因為過度使用3C用品罹患白內障。醫生建議,進行白內障手術前,需要與醫師充分溝通用眼時機,才能選擇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水晶體是眼球內一個很重要的構造,位於瞳孔後方扁平橢圓形透明晶狀體,形狀類似雙凸透鏡,具有屈光及調視的功能。

白內障的就是眼睛中的水晶體變質導致的疾病。蛋白質是水晶體的主要成分,很容易因為光線而受到傷害。新莊大學眼科陳威霖院長舉例,可以把水晶體想像成雞蛋,溫度不用太高就能煮熟,而且一旦「熟」了,就無法復原。「外出配戴墨鏡,不要在暗處看手機,都能減低光線對於水晶體的傷害。」

若民眾發現視力變差,或看出去的光線有折射、影像模糊,就要當心是白內障。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將混濁的水晶體取出,換上人工水晶體。

iStock-914042876

如何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用眼需求高可選擇有「連續視力」效果者

如果需要進行手術,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陳威霖醫師介紹,民眾應該分析自己的用眼時機,評估自己需要的是看遠、看近,會不會夜間開車。再根據這些需求,與醫師溝通後,才能選擇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陳威霖醫師強調,雖然市面上的人工水晶體側重的優點各有不同,但並不是最貴、效能最全面,就一定最適合自己。「像是長輩用眼需求沒有上班族那麼高,常會選擇焦距看遠,看近時再使用老花眼鏡,但是這對於上班族來說並不方便。」

對於用眼需求較高者,陳威霖醫師建議,可以選擇具有「連續視力」優點的水晶體。「傳統的水晶體要在焦點距離才能清晰,點跟點之間視力稍模糊,需前後移動找清晰焦點,較為困擾。但是連續視力的水晶體,有類似自動對焦的視力效果,不用受限於特定焦點,提升日常方便性。」

常見的人工水晶體分類

陳威霖醫師分析,人工水晶體可分為「焦點水晶體」與「焦段水晶體」。「焦點水晶體」是讓光線聚焦在單一點上,因此無論是單焦點或多焦點,在特定焦點上的成像清晰,但在焦點與焦點之間就比較模糊。

而「焦段水晶體」因成像原理不同,視覺品質更提升,從原本只有在聚焦點上的視線清楚,進化成點和點的區間都能清晰呈現。

目前常見的人工水晶體粗略分為三種:單焦點、多焦點與焦段型。

  • 單焦點:擁有遠距離視力清晰、夜間不易眩光等優點,缺點是看 60 公分左右的中距離文字較模糊,近距離則需要配戴老花眼鏡。
  • 多焦點:可看得清楚遠、中、近距離,但夜間容易產生光暈和眩光的狀況,因此較不適合夜間需要開車的人。
  • 焦段型水晶體,又可細分為短焦段、長焦段與全焦段,這三種的差別在於能看到的視覺距離有多長。全焦段則是較進階的新技術,結合多焦點可看遠看近的優點,與長焦段連續視力的特色,提供遠、中、近連續清晰視力,類似像自然眼一樣連續自動對焦,且相較焦點型,低光源(夜間)的視力品質較佳。

陳威霖醫師總結,除了年長白內障患者外,年輕型白內障患者,更需要符合白天、夜間等需求,目前主流的全焦段水晶體,提供遠中近連續的視力,且相較於焦點型,降低夜間眩光,能同時兼顧工作、休閒及日常生活,加上有專利色差修正技術,也能讓顏色較聚合,提升對比清晰度。

「睛選 5 撇步」挑選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除了人工水晶體的種類選擇,陳威霖醫師提醒,材質也是不能忽視的重點。可依循「睛選 5 撇步」挑選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1. 晶體材質經臨床長期驗證
  2. 晶體設計可降低二次白內障發生
  3. 矯正最多球面像差,提升夜視力
  4. 低折射、低色散雙低材質,提升視覺對比度
  5. 保留藍光,提升夜間視力並維持生理時鐘節律

術後勤防曬避免視力再次受損

疫情期間,許多人不敢就醫。陳威霖醫師呼籲,視力屬於緊急問題,並且無論問診或是開刀,都可以在配戴口罩的情況進行。不要因為害怕疫情,而忽略了更重要的視力問題。

另外,他建議已經做完白內障手術的病人,日常做好防曬措施,好好保護新的人工水晶體。還可以多吃綠色蔬菜、黃色水果,含抗氧化的食物,對於維護視力也有助益。

文/王睿 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人口比 10 年前高 4 倍!眼科醫師:一定要從小預防高度近視
眼睛也要防曬!紫外線可能造成白內障,醫師解析最該防曬的部位
每天走路1小時、白內障機率降20%!美國研究:運動讓眼睛不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