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癢不是有人說壞話,5種耳朵癢的原因

耳朵有時突然癢癢,會令人想到一些習以為常的解釋,像是「有人想你」或是「有人在說你壞話」,但實際上耳朵發癢的原因有許多,且部分與表皮受損與否有關。皮膚是人類抵抗病菌外敵的第一道防線,這點在耳朵外耳道裡也不意外。外耳道表皮保護我們不受病菌侵擾。但萬一清潔不當就容易引得耳朵發癢。

5種耳朵癢的原因

一、外耳道的分泌物過多
所謂外耳道分泌物,指的就是耳屎(或稱為耵聹),如果耳屎太多,一般不需要清理就會自然掉出耳外。不過,如果因積存過多而造成外耳道阻塞,就會刺激外耳道神經引起耳癢。

二、外耳道炎或外耳道濕疹
若因掏耳朵而損傷了外耳道皮膚,就會讓病菌易於侵入,進而導致外耳道發炎,使得耳內不適、出現悶脹和輕微疼痛等感覺。
如果有過敏體質,或外耳道炎症狀加重,造成耳朵流膿的患者,容易發生外耳道濕疹。初期時見耳孔發紅、長水瘡,一旦抓破後會流黃水,使得患處發癢,而且會反覆發作。

三、外耳道黴菌病
耳朵防衛外物入侵的屏障便是外耳道的表皮,他們能抵抗許多細菌和真菌。此外,表皮上腺體的分泌物,也就是耳屎,會呈現酸性,用來打造一個對抗感染的環境。不過,當這層天然的防護層被打破,例如過度清潔、耳朵進水、分泌物堆積等狀況時,這些原本就存在於耳朵附近的黴菌與真菌就可能趁虛而入,造成耳黴菌病,讓耳朵出現發癢的症狀。

四、皮膚過敏
有些是皮膚過敏的人,例如有異位性皮膚炎,也會出現眼睛癢、鼻子癢與耳朵癢的狀況,就可能會出現耳道發癢的症狀。

五、亂掏耳朵
某些人養成了定期掏耳朵的習慣,一天要用棉花棒、掏耳杓或手指等硬物掏耳朵好幾次,進而損壞了外耳的皮下組織,或是把耳屎挖光了,使得外耳道的皮膚變得太過乾燥,也會引起耳朵癢的症狀。

文章內容來源:耳朵癢不是有人說壞話,5種耳朵癢的原因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6種耳垢顏色看健康,這些徵兆反應身體狀況
耳朵悶塞又疼痛,小心是中耳炎在作祟
生活中的聽力殺手!4種傷耳行為你中了嗎?